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践行国企担当 四川商投集团主动转型现代供应链服务特色国有资本投资平台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03

在当前全国上下“一手抓 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大形势、大背景下,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召开前夕,四川商投集团6月1日召开2020年工作会暨一届九次职代会,会上四川商投集团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绩,对“十四五”规划做出安排,并根据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集合自身特点,顺势而为,积极创新,提出转型现代供应链服务的产业投资平台的发展模式,践行国企担当,力争成为四川省国企改革排头兵,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商投改革模式。

国企改革继续“纵深”推进,四川商投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2018年,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效益稳步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这预示着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将继续向“纵深”推进。

四川商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正处于改模式、优结构、转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是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巨大。

关键时刻,国资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中流砥柱,更应发挥担当作用,加快改革步伐,探索转型发展。

在2020年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国资委党委相关负责人提出,国资国企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市场化改革、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等方面工作,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深化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将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国内产业格局不断深化调整,国有企业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为集团外延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谈到发展策略,四川商投集团负责人这样说道。

转型发展不仅是因为外部环境的转变,也是四川商投结合自身特点,审时度势之后的自我主动求变之路。

四川商投集团全面完成2019年任务,高质量发展之路仍有问题亟待解决

据了解,四川商投集团2019年实现营收400亿、利润近2亿,分别增长46.2%、19.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在深入推进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加强投资管理、提升内部管控、扩大融资功能五方面取得较好成绩。

但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四川商投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仍然需要解决。从集团来看,还存在综合竞争力不强、发展效益低、盈利能力待提升、创新能力需要加强等问题。

结合内外形势,为继续深化改革,发挥国企的中流砥柱作用,四川商投集团提出转型现代供应链服务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顺势而为,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相结合,主动转型现代供应链服务平台

据介绍,为了实现转型目标,四川商投集团制定了产业投资与资本运作相结合的模式,以产业投资支撑资本运作,资本运作赋能产业投资经营,构建互为支撑、两轮驱动发展模式。

在确定目标和实现模式之后,四川商投集团将聚焦主业,重点构建“1+2+1”业务布局:以布局现代供应链服务业务为支撑,以食品粮油、医药健康产业为两翼,以产业服务业务(数字经济、产城配套建设)为延伸,形成主辅清晰、相关多元的产业布局结构,从而保证转型发展的落实。

目前我国正处于内外经济形势复杂的爬坡期,国有企业作为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角色,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向影响巨大;近年来,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推进,百花齐放,创新企业的探索为其他国资企业提供了参考,四川商投集团结合内部形式,主动转型,以现代供应链服务平台为目标,并重点聚焦主业,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国有企业探索了一条新型改革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