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落户盐田港

文章来源: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04

6月3日,盐田港集团与盐田区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正式落户盐田港。

打造中国船舶LNG加注标杆案例

深圳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项目由盐田港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共同建设。盐田港成为继新加坡港、荷兰阿姆斯特丹港等港口之后,世界首批海上LNG加注中心建设先行者。项目将分阶段推进建设,依托中石油在海南、深圳等南方地区丰富的油气站资源,采用船对船的方式对大型集装箱船舶进行海上加注。

项目近期将使用8000—10000立方移动加注船为客户提供LNG加注,加注规模实现23万吨/年,远期将新建国际最大LNG加注船,实现加注规模100万吨/年。项目预计近期可实现每年11.5亿元产值,远期可实现每年50亿元产值。与此同时,由LNG加注业务衍生的航运服务、金融服务和国际贸易,将带动配套的仓储、物流、保险等行业,为深圳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项目将有效提升绿色航运发展和船舶节能减排,为新型LNG动力船舶解决加气难的问题,提升水上LNG船对船加注的关键技术,进一步完善盐田港服务能力,吸引国际大型LNG动力船舶挂靠,巩固盐田港国际枢纽港地位,为中国开拓船舶LNG 加注市场提供标杆案例。

致力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大港

在35年的发展历程中,盐田港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清洁低碳绿色港口。作为华南地区主枢纽港,盐田港是超大型集装箱船首选挂靠港,单港吞吐量和效益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连续获得亚洲最佳码头和最佳绿色集装箱码头大奖。

在节能减排方面,盐田港区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节能设备改造,包括建成覆盖16个泊位的6套岸电系统,投入340辆天然气拖车;完成全部241台龙门吊的“油改电”“油改混”;安装4017支新型节能LED灯具等,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0吨以上。

同时,盐田港集团坚持保护与丰富水生生物多样性,连续11年在大鹏湾海域累计投放4580万尾鱼虾,修复港区海洋生态;连续13年在盐田后方义务植树2.1万余株,改善后方陆域生态绿化环境。如今,盐田港海域水质洁净,频频出现海豚踪迹。

未来,盐田港集团将继续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区,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打造绿色生态国际航运枢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