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锡控股对口帮扶的绿春县马宗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08

在全国上下一心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在中国西南边陲黄连山脚传出喜讯,绿春县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审核批准退出贫困县,马宗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马宗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36%,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为6500元,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率达71.3%,‘百日总攻战’加速推进……”云锡控股公司(以下简称“云锡”)举全司之力,瞄准脱贫之“靶”,精准射出解困之箭,将“工匠精神”的爱心雨露滋润到马宗村每一位贫困群众心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但愿苍生俱饱暖  不辞辛苦出山林

马宗村委会位于大兴镇距离镇政府驻地11公里,人均耕地面积0.63亩。世居哈尼、瑶族2个少数民族,下辖13个支部共115名党员,全村辖有12个自然村共713户32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9户1540人;2014至2018年脱贫334户1490人,2019年脱贫10户38人,保留未脱贫5户12人,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36%。

云锡地处滇南一隅,虽远而忧其民,生于兹,回报于兹。在对口帮扶绿春县以来,多次调研,针对绿春县实际情况出谋划策,让绿春脱贫解困。投入帮扶资金近两百万元,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教育扶贫和居民素质提升等五方面重点帮扶工作。

云锡所属单位云南华联锌铟股份有限公司按文山州安排定点挂钩帮扶文山州马关县都龙镇大寨村委会,投入帮扶资金近两百万元,用于大寨村危房改造、活动室建设、村组道路保通硬化、村容村貌整治等。云锡不仅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口帮扶绿春县,还按照个旧市委、市政府安排结对帮扶个旧市大屯镇、卡房镇、老厂镇、保和乡,在完成有关审批手续后将向个旧市捐赠扶贫款五百万元。同时肩负起社会责任与担当。及时拟定了帮扶的措施,构建“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机制,安排了扶贫的领导干部和驻村工作人员。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历民之事毫末必去

关乎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要细致到“丝发”和“毫末”。云锡调研组到马宗村调研,全面了解龙丁小学、东德小学,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学生学习生活存在的困难。得出扶智育的关键结论。去年9月,云锡所属单位云锡职业技术学院录入绿春籍中专贫困生9名,并累计减免费用十多万元。

经多方协调,安信证券公司与绿春县政府、云锡集团签订三方协议,从2018年至2020年每年向绿春县政府捐资80万元参与对口教育扶贫。上海复天实业有限公司投入帮扶资金68万元专项用于绿春县大兴镇龙丁小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做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由点到面一户不漏、由面到点户户清,经得住末端检查;要抓好问题整改,重点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完善、饮水工程、教育医疗、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显效;持续落实控股公司“五个一”产业发展规划。

扶智立德修身 革除陋习

帮助村民素质提升,“五个一”革除陋习。引领群众革除陋习,切实转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为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制定一部村规民约。以村民自治教育为切入点,制订《马宗村村规民约》,推行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构建“村、组、户”三级覆盖网。

——组建一支文艺宣传队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引领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答广大农户在农危改、饮水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产业就业等政策上的疑虑。

——构建一支民族自治队伍。12个村民小组均组建一支民族自治队伍和理事小组,强力推进《马宗村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和《马宗村委会村规民约》,努力开创乡村建设新局面。

——用好一面善行义举榜。12个村小组设置义举善行榜,结合“动力小站”评分细则,每月评选出村组“卫生示范户”,每年对12个村小组进行评比并公示,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擦亮一张党员名片。以党员教育引领农民教育、以农民教育推动产业发展,100余名党员在各自村组内认领一片责任区域,联系责任区域内的农户,实现网格化管理。

百业兴而国泰 仓廪实而心安

只有培育实业,村民脱贫致富才有依靠,才能长久,才能持续发展。产业培植到户,“五个一”提质增效。养好一只鸡。种好一丘田,采好一片叶,管好一棵树,培育一个合作社,这些措施很好地落实落地,贴近脱贫的实际。

采取“山林+黄连鸡”模式,强力推行“一村一品”稳定增收产业,共发展养殖户600余户。累计发放黄连鸡苗共9000只,户均增收0.3万元。采取“挂联单位+合作社+三补一培”模式,实施培土施肥、保水保肥等提质增效计划,跟踪服务精准到户。种植梯田红软米800亩,2018年,云锡向马宗村贫困群众累计收购红软米18.5吨,共计27.5万元,每户村民增收约0.4万元。2019年发放稻田鱼种1405.5公斤,稻田鸭种2560只。结合《绿春县2019年茶叶产业扶贫行动方案》等项目库实施方案,茶叶提质增效1207.3亩,预计每亩增收10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实地培训,采取改土、改树、改管、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森林抚育876.5亩,改造八角2万株,预计户均增收200元。采取“村级党组织+挂联单位+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施了“五个统一”——统一种源、统一防疫、统一规程、统一产品质量、统一销售,靶向“滴灌”,梯田红软米,黄连鸡成为了群众看得见、摸的着、能致富的实体产业。云锡创建消费扶贫机制,截止目前,累计收购红软米48.134吨,直接创造了10万余元的村集体经济,年底,马宗村委会贫困发生率降至0.36%。

建设民生工程促就业   发展按上快捷键

为给村民一个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硬化下罗马村组活动场所、修建完善十二角及下车弄村小组饮水工程,上车弄及下罗马村组内道路危险路段防护栏建设,截止去年11月,马宗村43户危房存量已全部清零,全村安全饮水、交通道路、广播电视、网络宽带、动力电均已达标,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摸清全村713户常住人口的贫困劳动力874人,2019年累计培训贫困群众500余人,54人取得家禽养殖培训合格证书,52人取得茶产品与质量安全培训合格证书,50人取得手工电弧焊从业证书,已转移就业569人,其中省外159人,州外省内77人,县外州内93人,县内231人。聘用农村公共服务岗位保洁员45人,生态护林员32人。

2017年,云锡实施了“产业扶贫攻坚战、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人居环境提升攻坚战、教育扶贫攻坚战、素质提升攻坚战”五大攻坚战,党建扶贫双推进,全面攻克“产业就业、住房安全、交通电力、人蓄饮水、医疗教育”痛点、难点,探索“造血式”扶贫之路,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马宗村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显效。年底,全村346户15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2个自然村在绿春县大兴镇率先脱贫。

从心存疑惑,步履蹒跚,到坚定信心,胜券在握,已经逝去但永存于马宗村村民心中的故事,让人回味而倍感温暖。截止目前,云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84.8万元。

“感谢你们帮助协调项目、引进资金,对全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给予大力支持;感谢你们多方协调、开展培训,对贫困群众给予“志、智、技”并扶,筑牢群众发展基础;感谢你们安排干部、结对帮扶,为贫困户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出谋划策、提供支持;感谢你们派出队员、驻村帮扶,克服种种困难,扎根村组,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无私奉献,为贫困群众脱贫尽心竭力,洒下辛勤汗水。这些努力与付出,绿春各族干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永镌史册。”一封来满怀真情的哈尼同胞的感谢信寄至云锡,点赞云锡用心、用情、用力,真抓、真帮、真干,真扶贫、扶真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发展的起点。云锡将勇担社会责任不松紧、脱贫攻坚不断档,持续深入推进精准帮扶政策,以较真碰硬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态度,对标对表,各个击破问题,聚焦“四不摘”目标要求,决胜脱贫攻坚与持续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