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成都环境集团创新片区综合开发融资模式 破解资金瓶颈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08

近日,成都环境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签订沱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第一批项目贷款合同,并成功提取首笔项目贷款4亿元,有效破解了集团“东进”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融资难题,助力东部新区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同时,成都环境集团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最终与国开行四川省分行签订总投资额5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一揽子解决“东进”区域重大项目融资问题。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成都环境集团负责统筹龙泉山东侧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沱江发展轴规划、开发、保护,先后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签订片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分别框定5.8平方公里、20平方公里合作区域。此次提款充分体现了政策性银行贷款原则性与项目实施灵活性的有机结合,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模式。

主要有三点启示:一是坚持生态和民生导向做好项目包装策划。着力包装策划一批具有生态环保、绿色发展和社会民生属性的项目,如供排水、固废处置等环境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项目,以项目为依托主动契合政策性银行“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等贷款政策。二是打好项目组合拳实现区域资金平衡。在投建大量公益性、功能性项目的同时,打包装入供排水、固废等特许经营项目和广告投放、商业配套等市场化经营项目,统筹考虑片区内项目投资回报和企业投入产出,满足政策性银行对项目贷款的要求。三是发挥双边优势筑牢合作基础。成都市属国企信用程度较高、资源筹措能力较强,但短期资金周转压力大;政策性银行资金实力强、贷款期限长、资金投放稳定,但政策刚性强。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降低项目资金成本和投资风险,共同推动公益性、功能性项目建设。

下一步,成都环境集团将持续深化与国开行四川省分行的战略合作,切实贯彻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东部新区建设发展,为城市格局“千年之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