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掀起绿色开采高潮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08

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孙村煤矿井下-210连采连充试验区,27号支巷近日充填结束,用此技术可盘活浅部资源68万吨和井田北部压覆资源960万吨。

新矿集团老区矿井普遍面临资源枯竭问题,现有的2.8亿吨可采储量中,“三下一上”压煤量2.1亿吨,占到开采总储量的75%。可以说,解放老区矿井“三下”和煤柱资源,充填开采技术是最有效的办法。

该集团内蒙古能源裕兴煤矿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连采连充工艺方案,2014年12月试验成功,2015年底实现全矿井充填开采。此工艺使采煤与充填互不影响,充填用料凝固后支撑强度比开采前的煤体还要高。2015年12月,该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2017年裕兴煤矿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充填开采原煤100万吨,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列入“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充填开采示范矿井。

利用手中的“密钥”,新矿集团首先将裕兴模式“嫁接”到山东省内老区矿井。各矿井结合自身特点,围绕提高效率、减少人工、升级装备等方向,深入研究充填开采系统和工艺,科学确定最适合自己、最高效的充填开采方式,掀起了一股连采连充新技术的绿色开采风暴。翟镇煤矿对裕兴模式进行二次创新,持续优化提升了充填效果。该矿建成智能化制浆中心,实现水泥浆、输浆全自动配比控制,确保水泥浆供应连续性,为充填提供充足“血液”。

目前,全负压短壁连采密实充填分步置换“三下”采煤法被列入国家煤矿安全生产先进技术装备第四批推广目录。该项技术也已列入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科技厅已拨付补助经费350万元用于技术攻关。

据了解,目前,新矿集团已将裕兴煤矿短壁连采密实充填工艺模式“嫁接”到省内外7对矿井,去年以来累计回收煤柱和“三下”压覆资源75.3万吨,年创效益1亿多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