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飞来峡二、三线船闸“互灌互泄”实船试验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1

近日,广东飞来峡枢纽二、三线船闸互灌互泄调度系统调试完毕,首次互灌互泄实船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该双线船闸节水运行模式投入运营。这是全国第二例研究、第一例建造应用的节水船闸输水系统,其设计新颖巧妙,在节约水资源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互灌互泄”施工技术难度大,由于两线船闸体量大,控制阀门多,充泄水时间短、瞬时流量大、强度高,输水系统水力学指标高,闸室水流条件复杂,控制难度高。技术人员通过不断优化设计,开展大量原型观测和反复调试,寻求闸门、阀门调度和运行方案,解决了船闸超灌(泄)形成反向水头等关键性技术方面的难题,确保了船舶安全、高效过闸。

飞来峡枢纽二三线船闸“互灌互泄”运行模式投入使用后,预计节水率为30%~50%,每天节水130~200万立方米。这在国内同类技术上领先,对完善船闸水力学体系有着较高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