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螺旋展线首条特长隧道——青山隧道左幅顺利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12

近日,宜昭高速公路(四川宜宾-云南昭通)螺旋展线首条特长隧道青山隧道左线主洞最后一道“岩石墙”被成功爆除,标志着全线又一重大施工节点圆满完成。

青山隧道地处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乌蒙山脉地段,地势高差起伏大,沟谷纵横狭长,按照常规直线隧道设计,线路纵坡将无法满足设计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螺旋展线的设计思路诞生了,它利用了盘山道的“省力费距离”原理,在山中开出了一条螺旋形的盘山隧道。这样,既可以保证坡度不太陡,又可以缩短公路的距离,同时还避免了紧贴山体,被地质灾害破坏。

宜昭高速螺旋展线布局依次为青山隧道,上寨大桥,再经双树子隧道、流沙坡中桥、包谷山隧道、炉房沟大桥,形成360°螺旋展线布线,最大高差达156.9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