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商投打造国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改革样板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6-12

近日,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聚焦当前四川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新机遇。四川商投集团等100家企业在会上获表彰为四川优秀服务业企业。

把握四川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积极转型谋求发展

据了解,四川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川内骨干企业提升自主创新和综合竞争能力,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四川商投集团作为四川省属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积极践行国企改革,以“十三五”规划为目标,主动由传统贸易经营代理商向现代供应链综合服务运营商的转型、由经营类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国企改革树立样板。

四川商投集团负责人介绍到,四川商投集团经过两轮外部互补式重组,短短三年就实现了由物理重组到化学变化,并且实现1+1大于2的成效,基本形成了大体系、多链条的商贸流通领域完整的产业体系,连续9年营收、利润年均增长30%以上,位列四川省大企业大集团34位。

该集团在多年的改革探索中,总结出了一条融合混改、市场化融资、分级投资管理等新型市场化运营道路。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引入一流战略投资者

四川商投集团坚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纽带, 引入一流战略投资者, 推动国有资本跨区域、跨所有制融合发展,先后引入修正药业、周大福等知名战略合作者实施混改,并取得较好效果。

“目前集团范围内参控股的混改企业达60多家,混改面为48.32%、混合资本率达55.17%,混改企业经营效果均明显好于改制以前。” 四川商投集团负责人说。

借助市场杠杆拓宽融资渠道 完善现代化市场机制

今年2月,四川商投集团成功试水资本市场,获批全省首支10亿防疫公司债,首期发行7.8亿;6月8日,四川商投集团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在省服务业“4+6”产业融资对接会上签订300亿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中行将为四川商投集团及其子(控股)公司提供一系列信贷融资支持。

市场化融资渠道的不断扩容为四川商投集团发展加速,而对于投资管理,四川商投集团也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新型道路。

丰富国企改革方法论 创新投资分级分类管理办法

四川商投集团在探索国企改革的实践中,积极创新,创造性构建“总部管资本、二级管资产、三级管执行”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控体系,通过决策前移、自由组阁,将二级单位作为打造产业的主要平台和实施主体,成果显著。

依托投资分级分类的管理思路,四川商投集团已形成一批半年营收超20亿、50亿元的专业化子公司集群。

国企作为关系着我国宏观经济命脉的关键角色,商贸服务业是涉及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两者结合,意义重大。四川商投集团通过改革创新,从常年亏损的老国企转型为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领先国企,在全省首次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商贸流通产业投资平台,是国企改革实践的宝贵经验,为国资企业深化改革、二次创业提供了案例,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