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海港集团n-TOS系统结束我国“千万级”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历史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12

6月10日,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5艘2万标准箱级集装箱船舶一字排开,现场装卸作业井然有序。至此,浙江省海港集团自主研发的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n-TOS系统)已平稳运行半个月,单日最高完成3.3万标准箱,结束了我国“千万级”大型集装箱码头依赖国外系统的历史。

n-TOS系统是浙江省海港集团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系统,最早于2010年上线,目前已升级至3.0版本,提升了系统在高负荷运行下的处理性能。整套系统主要包含堆场计划、船舶配载、作业控制、无线终端、远程控制等核心模块,可与智能闸口、智能理货、GIS可视化等系统实现信息交互。

目前,n-TOS系统已覆盖宁波舟山港9家集装箱码头公司,支撑超2500万标准箱集装箱作业,系统用户数近7000人,累计节约系统外购及维护成本超亿元。此外,采用n-TOS系统可以避免使用异地运维的国外系统发生宕机后,严重影响港口生产的风险。

下一步,浙江省海港集团将充分发挥n-TOS系统智慧港口“核心大脑”的作用,深入AI、5G技术的研究,重点突破远程控制、无人集卡等集装箱码头创新应用,进一步助力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