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跨海工程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海底完成对接

文章来源: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9

6月17日11时45分,深中通道项目海底沉管隧道首节沉管与人工岛暗埋段对接成功。这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的重大建设进展,彰显了中国在沉管隧道建设领域的“智”造水准。

深中通道连接广东深圳市和中山市,建设条件复杂、综合技术难度大,是我国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项重大跨海交通工程。项目全长约24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项目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承建。

作为深中通道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由32个管节连接而成,比港珠澳大桥双向六车道的沉管隧道断面要宽9-18.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最宽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

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长123.8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6万吨,其排水量相当于一艘中型航母。据了解,为了完成这次对接,建设者们要用特制船将它从50公里外的珠海桂山岛预制工厂运到西人工岛的安装区,克服复杂航路长时间浮运、基槽长距离横拖、复杂风浪流等难题。

在暗流汹涌的深海之中实现误差不超过5厘米的精准对接安装,难度极大。建设者们为此制订了“路线图”“时间表”,把每步施工计划精确到小时乃至分钟。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工程的规模和技术难度前所未有,要攻克难关,核心装备和核心技术必不可少。为此,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联合中交一航局等建设单位自主研发了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这艘世界上首个集沉管浮运、定位、沉放和安装等功能于一体的专用船,提高了施工精度和施工效率。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工程承载着中国工程师的梦想,此次成功对接,彰显了中国在沉管隧道建设领域的“智”造水准。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