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老昆万铁路和平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22

6月20日,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和平隧道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2个月贯通。至此,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69座,为全线按期完成铺轨、四电和站房建设,以及开通奠定了基础。

和平隧道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全长8.84公里,属单洞双线隧道,共穿越4个断层,围岩极其松散、破碎、富水,溜坍掉块、软岩变形和突泥涌水频发,加之当地降雨充沛,地表层渗透加剧了隧道富水,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施工人员创新使用“两台阶带仰拱爆破一次性开挖工法”,把复杂地质划成若干个小单元,精细组织推进,采购整体配套移动栈桥、组合式逐窗自动浇筑二衬台车等隧道施工利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定了隧道顺利贯通。

隧道所在的普洱市宁洱县素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美誉,森林覆盖率达74%,生态系统类型丰富,闻名世界的云南普洱茶就盛产在这里,在长达4年的施工中,建设者通过调整施工便道、优化临建方案等途径减少占用土地50余亩,边坡植被复绿达270亩,有效保护了当地的绿水青山。

宁洱县是昔日云南普洱茶出境的重要通道,境内有着多段茶马古道和驿站。如今,中老昆万铁路也途经此地穿境而过,工程不断提速,预计2021年底全线开通运营。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