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扮靓”云南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6-23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和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建设。

在绿色公路建设方面

麻昭、香丽、小磨、武易4条高速公路入选部级绿色公路试点建设示范工程;G4216华坪至丽江高速公路大理连接线(大理段)“大营绿色低碳服务区”示范创建、呈澄高速无人化智慧运营项目分别入选2017年、2018年省级低碳示范项目。同时以“美丽公路”为抓手,云南省围绕“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在国省道公路上打造一批“美丽公路”示范路,助力云南最美丽省份建设。其中,怒江美丽公路已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成功打造了“路在江边走、车在画里行、人在景中游”的怒江大峡谷最美公路。2019年完成了昆明至丽江、昆明至西双版纳、昆明主城区至长水国际机场3条美丽公路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在绿色铁路建设方面

以沪昆客专、南昆客专、昆楚大铁路为重点,实现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融合。针对客运车站、城区范围、风景区等重点段落,进行专题设计,增强景观效果,创建绿色铁路。引导公转铁,做好运输结构调整工作。

在绿色民航建设方面

大力提倡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理念,在减少电能和天然气消耗、污水净化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更新改造服务设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昆明机场航站楼于2018年荣获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识。兰坪通用机场2019年12月建成通航,成为全国首个高原通用机场,在节能建设方面做了有益尝试。

在绿色航道、港口建设方面

澜沧江244界碑至临沧港4级航道创建绿色航道项目中,采用低碳应用、绿色施工、环境保护、信息化应用及绿色管理等技术,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模板,引导全省水运项目绿色发展。同时通过建设水富、思茅、景洪、关累等港口(区)靠港船舶岸电系统,建设港口的船舶废水、固体垃圾接收设施,并对接城市垃圾收集、转运、处置系统,推行能效管理。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