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中老昆万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创两项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03

7月1日下午14时许元江双线特大桥最后一片桥面板精准落入预定位置,标志着世界上跨度最大的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中老昆万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大桥全长为832.2米,有4个桥墩2个桥台,其中最高的3号桥墩达154米,相当于54层楼房的高度,位居该类桥梁世界第一。同时,大桥主桥采用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249米的主跨也创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

大桥桥面到江面高差237米,两侧峡谷坡度达70度,施工场地狭窄、交通不便,大桥的设计施工技术国内外可借鉴先例不多。通过采用国内首创的工艺工法,实现元江双线特大桥的精准合龙,也为类似地质条件的桥梁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

据悉,截至5月底,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已累计完成路基土石方6987万立方米,完成97.6%;桥梁42.5公里,完成79.3%;隧道368.8公里,完成92.7%;各项建设工程正全力推进。作为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老昆万铁路是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中老昆万铁路国内的玉溪至磨憨段全长约508公里,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160公里每小时,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全线建成通车后,昆明到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