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煤业扎实推进生态建设还绿贺兰山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13

近年来,宁夏煤业公司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扎实推进生态建设还绿贺兰山,使昔日废渣堆积、矿坑遍布的贺兰山矿区青山露笑脸、旧貌换新颜,以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赢得多方肯定。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的地理气候分界线和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上世纪50年代初,国家把贺兰山北部汝箕沟、石炭井等矿区列入“一五”期间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宁夏煤业由此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在60年的发展建设中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片面追求高产高效,矿区在很长一段时间曾陷入“先开发后保护”的发展误区,加之地方私营小矿主私挖滥采,导致废渣堆积、矿坑遍布,严重破坏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对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贺兰山生态保卫战自此打响。作为国有企业,转变发展观念、主动担当作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也成为宁夏煤业公司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宁夏煤业公司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停止了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的一切采掘活动,并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方针,先后制定了加强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方案和五年环境恢复与治理规划,同时专门组建环境治理队伍,分阶段、分区域、分标段全面实施环境治理,形成了外围治理圈、周边净化圈、中心绿化圈的贺兰山“三圈”生态环境治理格局。自2017年以来,公司相继完成汝箕沟矿区红梁、大峰(含羊齿采区)、卡布梁、汝箕沟关闭退出矿井,并治理排土场、渣台区域19处。截至2019年底完成矿区进出通道、排土场等15处生态环境建设工程,面积达896.2公顷。

在加快推进排土场和渣台区域环境恢复治理的同时,宁夏煤业公司积极配合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做好飞播绿化工作,采用直升机空中撒播榆树籽、蒙古扁桃、冰草、松子等耐干旱植物种子9吨,仅2020年春季就种植侧柏、金叶榆、荆条等9个品种的灌木35000株,柳树540棵,覆盖矿区环境治理区域,有效扩大绿化面积,提高绿化效果。同时,采用东西部合作、产学研结合方式,配合宁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等研发单位,积极推进自治区《贺兰山保护区采煤迹地生态修复技术与模式研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依托科技创新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露天区域所有环境治理作业地点基本实现了“风起不扬尘、车过不起灰”的治理目标。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