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国资国企打响防汛阻击战

文章来源:安徽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20

入梅以来,安徽省先后出现7次强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5.4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连续强降雨,造成全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受长江上中游来水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汇口以下水位仍将持续上涨,防汛救灾形势严峻。

针对当前防汛形势,安徽省国资委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安徽省国资委第一时间对省旅游集团、省农垦集团、引江济淮集团、省交控集团、叉车集团、省港航集团等省属企业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灾损情况进行排查,印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督促省属企业坚定不移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绷紧防汛救灾之弦。

安徽相关省属企业闻“汛”而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沿江省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参与防汛救灾。安徽农垦集团下属的华阳河农场和皖河农场地处长江圩区,两场境内长江同马大堤总长度26公里,华阳河农场又地处华阳河湖湖泊群流域,湖堤防线达119公里,防汛任务繁重。华阳河农场组织200余名防汛人员,在同马大堤上坚持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堤查险,123名抢险突击队员随时待命抢险。两场300多人坚守大堤,成立临时支部15个,党员冲锋在前,确保同马大堤和内河湖堤安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7月10日,海螺集团所属荻港海螺抽调100余名员工,圆满完成荻港镇庆大圩子埂250米河堤加固任务。截至7月14日,芜湖海螺已累计派遣抗洪人员近200人次,同时积极筹措物资慰问抗洪一线人员。铜陵有色集团金隆铜业公司承担临近厂区的三段约1200米长江干堤和两个道口闸的防守巡查责任。省引江济淮集团在枞阳引江枢纽项目部设立前线防汛指挥部,并主动对接地方防汛部门,提供机械设备,积极配合开展防汛抢险工作。省港航集团所属裕溪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项目办会同所有参建单位,成立防汛抢险党员先锋队,积极参加巡堤查险、预警报讯,与地方防汛指挥部无缝对接、联动,24小时待命备勤。

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力保汛期高速公路大动脉畅通。安徽省交控集团所辖各路段管理单位实行 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员进入战斗状态。7月6日,宁国处所辖宁绩段、狸宣段先后多处发生山体边坡滑塌,该处迅速联合多部门全力处置险情,清理塌方土石方、疏通排水沟,经过连续奋战,现场恢复畅通;7月8日,池州中心第一时间检查隧道群供电线路及柴油发电机组运转等情况,对隧道受损机电设备进行紧急抢修,保障生产用电;7月10日,宣广高速巡查中队在巡查G50广德段时发现部分路段超车道存在积水隐患,立即通知养护单位开展疏通处理,及时将路面积水隐患安全排除。截至7月13日14时,安徽省交控集团共出动防汛安全检查队伍50支约3200人次,已排查出并整改的各类隐患154处,投入各类机械773台班。部分服务区安排专人加强广场疏导,为防汛救灾车辆提供餐饮、休息保障,确保车辆进出有序。目前,所辖服务区已接待20余批次救援车队。

发挥农业保险“稳定器”作用,助力防汛救灾。国元金控集团旗下国元保险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向省内受灾农户发出承诺:凡是往年在公司承保,今年已种植但未来得及投保的农户,都将给予理赔;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特别赔付政策。提升查勘定损效率,7月10日,国元保险安庆中支运用无人机,对宿松县西湖圩淹没田块进行了查勘,不到半小时即完成了受灾田块的查勘工作,当天即利用无人机查勘受灾农田2000余亩,为防汛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生活赢得了宝贵时间。截至7月12日,国元保险已接农户报案8514件,报损面积119.3万亩,报损金额4.33亿元,已查勘5661件,已决件数970件,已决赔款2508.9万元。

强化安全生产,保障企业安全度汛稳定生产。7月6日,铜陵市出现强降雨天气,以141.99mm的降水量排名全国第一,位于铜陵有色集团金隆铜业公司3#门外的市政狼尾湖泵站出现险情,泵站故障停运,狼尾湖水位迅速上升并经过3#门往厂区倒灌,期间倒灌水位最深达到1.3米左右,金隆铜业公司立即组织开展抢险和巡检排查,重点部位采取有效封堵,确保了安全生产。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属地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加强对工程现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巡查排查,发现隐患立即处理并上报,确保防洪度汛安全。安徽国控集团所属水安集团引江济淮枞阳C001标引入水位监测系统,以科技手段为项目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安徽省旅游集团所属泾县公司的桃花潭、江南第一漂两景区所在青弋江及徽水河区域因洪水上涨过快,造成景区财产冲毁损坏严重。景区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做好景区灾后修复重建工作,努力降低因暴雨汛情带来的经营损失。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