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工业互联网推动长虹集团实现转型突破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24

“以产业报国、民族昌盛为己任。”提到长虹,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彩电”。其实,除了电视产品,长虹在整个家电行业都有深入的布局,像是冰箱、空调等产业,都排在行业前列。而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长虹聚焦制造业推进数字化转型, 成为全球最大冰箱压缩机提供商,也是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5G特种连接器、数据存储方案等提供商。

7月21日,在四川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参会代表们来到了绵阳,参观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该园区位于绵阳市高新区,总占地面积约1300亩,主要包括智慧显示终端产业、智慧能源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园区搭载长虹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前沿技术,全面协同智能化研发、检测、制造、供应链等服务资源,实现复杂产品的大规模个人化定制。

在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工厂,工厂通过运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中国家电行业率先实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服务,一年可以实现600万台个性化订单生产。工厂是西部唯一一家中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搭建的四川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工信部首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项目。

长虹和工业互联网的结合,为实际生产带来怎样的变化?一组数据显示,通过智能化生产,工厂产品交付周期压缩到了现在的最长只需21天;同一生产线可同时生产6台不同型号产品,工厂平均2秒下线1台,年产规模达600万台新型大屏智能电视。园区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50亿元、平板电视年产600万台、网络产品年产700万台、碱性电池年产13亿只。目前,园区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7条智能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模塑公司塑料二厂等项目正在有序建设,计划于2020年8月底前完成全部设备搬迁和调试。

历时60多年发展,目前,长虹已经成为了集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位居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7位、2019年中国制造业500强第58位。而随着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成,将有助于长虹集团全面优化产业规划布局、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水平,推动公司现有产业的持续发展和良性增长。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