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疆国资委坚持目标引领 高质量构建新疆国资监管大格局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29

新疆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推动构建全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国资,一盘棋”工作理念,积极采取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大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为加快形成相互支持有力、沟通协调顺畅、改革发展共进的工作局面,

明确工作目标,建立工作机制。结合新疆国资监管实际,提出“六个一”工作目标(即:规划一张图、制度一体系、统计一本账、监管一张网、工作一盘棋、系统一家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沟通交流、监督检查、协作联动、人才交流等工作机制,搭建上下顺畅的日常沟通交流平台,构建统一完备、上下衔接的产权管理体系、财务监管和资产统计体系、考核分配管理体系,开展辐射全区国资国企的在线监管信息建设,通过建立完善工作体系和机制,推动实现机构职能上下贯通、行权履职规范统一、改革发展统筹有序,增强系统合力,加快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完善组织体系,统筹规范推进。按照定位准确、机构健全、职责统一原则,指导推进地州、县市国资监管机构建设,目前除克州外,其他13个地州均独立设立了国资委;77个县市明确了监管责任主体,为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奠定了组织基础。向各地(州、市)国资监管机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全区国资监管大格局有关工作的通知》,从落实重点任务、培育系统文化、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举措;制定《新疆国资委2020年指导监督地州国资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24条重点任务,着眼于从整体上搞好全区国有经济,统筹有序、科学规范推进国资监管工作。

强化上下联动,实现共同发展。联动推进改革攻坚。指导地州国企开展公司制改制,目前完成率92.07%;指导地州国资监管机构完成1238户企业有序纳入国资统一监管;按照“三项清单”,推动昌吉仓麦园公司等地州国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区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基本完成,指导督促14个地州制定并实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办法,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联动推进项目合作。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中泰集团、有色集团、交建集团、交建投公司等企业发挥产业带动优势,加快在地州的产业布局,建设了400万吨/年重油和煤炭深加工一体化项目、年产120万吨PTA项目、重组科邦锰业、和田地区旅游项目等一批项目,推动国有资本在全区范围合理流动、优化配置。联动推进重大任务。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组织区本级监管企业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定点扶贫,新业集团、国际合作等在南疆四地州实施了一批农产品深加工、林果托市收购、肉鸽养殖等项目;统筹全区国企实施就业扶贫,今年共计吸纳就业10368名。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防疫物资供应和全区国企复工复产工作,金投公司、中泰集团、国投公司在南北疆科学布局口罩生产线,累计生产各类口罩4000余万片,全力保障了疆内防疫物资的供应。

丰富指导方式,增强系统合力。开展政策指导。印发《自治区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1+31”系列文件汇编》《自治区国资委规范性文件汇编》,指导各地州精准把握改革方向和政策,加快形成上下贯通的法规制度体系。开展会议指导。1月16日,自治区国资委党政主要领导与14个地州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共同交流当前地州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全面掌握面上情况,统筹研究未来工作思路。开展培训指导。相继开展了政策法规、国资国企改革、企业监督与责任追究、财务监督管理等业务培训,共计培训近700人次,有力提高了各地州市国资监管机构的业务能力。

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新疆国资委将进一步牢牢把握工作定位,立足全面履行好三大职责,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力争用2-3年时间推动实现机构职能上下贯通、法规制度协同一致、行权履职规范统一、改革发展统筹有序、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系统合力明显增强,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推动新疆国资国企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