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国资委规范企业国有资产租赁工作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06

近年来,宁夏国资委牢牢把握管资本职能定位,按照事前制度规范、事中跟踪监控、事后监督问责的要求,完善制度建设,堵住监管漏洞,优化监管职能,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国资监管针对性和时效性显著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出台配套制度。针对部分企业在国有资产租赁中存在的决策不公开透明、租赁合同签订不严密、租金约定不合理等问题,宁夏国资委在摸底调研基础上,结合区属企业实际,制定了《关于规范自治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租赁有关事项的通知》,从九个方面对企业资产租赁行为进行全面规范,要求企业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遵循等价有偿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公开招租方式,在广泛征集承租方的基础上,通过公开竞争择优确定,提高资产利用效益,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坚持目标导向,紧抓制度落实。宁夏国资委紧紧围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推动相关制度在企业严格落实执行;明确企业是资产租赁行为的责任主体,及时指导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完善资产租赁管理工作规范,明确职责部门、管理权限、决策程序、工作流程等事项,并要求各集团公司加强对各级子企业资产租赁的监督管理。

坚持结果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宁夏国资委对企业资产租赁管理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导整改,推动企业国有资产租赁工作规范高效开展。西部创业股份公司针对世纪大饭店经营困难、业绩不断下滑的困境,及时转变经营策略,通过宁夏科技资源产权交易所公开出租世纪大饭店,并顺利募集到承租方,预期取得年租金收益241万元,有效提升世纪大饭店资产经济效益。宁夏旅投集团所属企业积极采取公开招租方式广泛征集承租方,成功出租48套闲置房产,有效盘活了闲置资产。宁夏再担保集团公司38处抵债房产经资产评估机构评估确定租金底价后,全部挂网公开招租,盘活了低效无效抵债资产。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