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泸州老窖以投引产添动力 产融结合促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12

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窖集团)作为泸州市最大国有企业,始终聚焦和围绕泸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大集团大企业的品牌和资本优势,以市场化投资为基础,以资本加杠杆,整合资金、人才、管理等核心要素,于2018年组建了混合所有制管理的江城玖富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江城基金”),探索完善了“四步走”的“以投引产”模式,引导基金投资企业落地四川、落户泸州,为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助力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步,明确投资方向,建立项目储备库。按照泸州市加快构建千亿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老窖集团指导江城基金确定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投资方向。围绕发展目标,江城基金以挖掘转化科研院所研发成果为重点,与多家券商和投资机构合作,积极对接政府相关机构,收集项目信息,建立产业项目储备库,长期跟踪项目库中标的资产发展状况,为筛选出优质投资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二步,专业团队运营,挖掘优质项目。江城基金以项目盈利前景作为判断项目的根本标准,以投资项目落地泸州为优先条件,以规范的私募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手段运作投资项目,以共同做大产业规模、共享产业增值蛋糕为盈利途径,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江城基金管理团队专业优势,对标的企业进行专业细致的业务梳理和全面尽调,确保江城基金所投企业均是具备高成长性的“以投引产”优质标的。同时,以相对集中的投资模式,强化对投资企业的影响力,便于投资后对企业进行深度的投后管理。

第三步,全程跟踪服务,促成项目落地。江城基金通过投资行为,与标的企业进行深度绑定,组建核心管理团队,为项目提供包括顶层设计、团队激励、IPO辅导、财务规范等全方位的顾问服务,精准把握投资企业的经营脉动。在充分了解标的企业发展需求后,主动对接落地园区和主管部门,协调项目申报,争取政策支持,联系当地职业技术院校为企业招聘员工牵线搭桥,全力促进“以投引产”工作落地落实。

第四步,深耕资本运作,实现双赢目标。待项目培育成熟,实现持续盈利能力后,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对优质资产的需求,针对项目的不同特点,通过引导企业上市、引入上市公司收购或引入大企业战略投资并购等方式逐步退出基金持股,实现基金投资的盈利和落地产业的持续壮大,确保产业发展和国有投资盈利双目标同时实现。

2019年以来江城基金已投资5个项目,其中3个产业投资项目已实现“以投引产”落地泸州,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9亿元,并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助力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