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黑龙江省建投集团大力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混改效应不断显现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13

近年来,黑龙江省着手建立健全混改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全面深化和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和《关于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国企混改描绘蓝图。在层层推进下,省市两级国有企业和驻省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卓有成效。

2020年,黑龙江省出台国企混改三年行动方案,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龙江国企将面向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精准发力,最大限度集聚社会资本,促进混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小泵站大能耐 技术为城市带来清洁热源

在哈尔滨市化工路上,哈投集团热电厂与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公司仅有一墙之隔,看起来互无交集的两家企业却通过华热能源公司“哈投蓝星余热暖民供暖”车间紧密联系在一起。

来到“余热暖民清洁供热示范项目”所在地,这里的车间占地面积600平方米,有二层小楼高。蓝星哈石化公司产生的工业循环水进入车间的热泵,32℃的循环水在热泵里降温至25℃后返还给蓝星哈石化公司。这中间产生的“7℃温差”就是通过特殊工艺提取出来的工业余热,余热通过管道输入哈投热电厂,成为热电厂的清洁能源,再通过哈投供暖网络将这些原本是工业废品的余热输送到千家万户。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20万户居民家中的暖气热源中,就有工业余热的贡献。

2017年8月,华热能源公司开始与哈投集团热电厂、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公司、中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合作,将循环水产生的工业余热高效利用后提供给热用户,目前,已建成示范项目70万平方米。该项目全部建成后,一个采暖季通过工业余热可增加供热面积410万平方米,低于传统燃煤成本30%以上,年节约标煤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万吨。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发改委认证的能源服务公司,华热能源是哈工大国家“十一五”课题产业化基地,主要业务为余热清洁供热技术研发、清洁供热能源互联网创新应用,拥有专利20项。在国内清洁供热领域投资和能源管理方面,华热能源具有市场领先地位,其拥有的热源余热采集蓄热、热网高效输送和用户智能使用技术体系以及多能互补+储能+智慧能源重塑供热能源系统,对于改善北方地区采暖燃煤成本高、环保投入大、空气雾霾污染三大突出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具有明显技术研发转化优势、市场前景优势、经营开发优势、效益创造优势,契合建投集团生态环保工程投融资平台建设的战略任务。

发挥行业资源优势 放大国有资本带动功能

2018年建投集团增资入股后,华热能源公司充分发挥余热回收利用技术优势,在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项目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6月,华热能源公司与工业余热资源居全国首位的大庆热力集团签署了3000万平方米约20亿元投资清洁热源合作协议,迅速占领大庆市余热资源市场,为保证华热能源长期稳定盈利奠定了扎实基础,目前成功投资建设了大庆市石化总厂230万平方米工业余热清洁热源示范项目。

2019年7月,华热能源公司联合哈工大与哈投集团开展集中供热热源环保节能项目合作,并计划在未来3年推进1.3亿平方米热源范围内的烟气超低排放及余能回收项目,正在推进的道外华能清洁热源项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烟气余能清洁热源项目,可回收烟气排放余能80兆瓦,替代燃煤供热160万平方米,减排二氧化碳18万吨。

完成混改不到三年时间,华热能源主要经营指标已实现跨越式增长,2018年混改当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12%;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5%,分别为混改前的6倍和11倍。员工收入水平和公司高新技术实力得到提升。

立足科研 打造极寒地区第四代清洁高效供热的引领者

华热能源投资的“工业余热暖民清洁供热示范工程”,通过新技术为该省清洁供暖市场注入新活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建投集团着眼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该省拥有丰富余热资源的实际,充分利用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建筑产业现代示范园和国家级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科研优势,进一步融合哈工大科技和人才优势,联合成立省级供热节能环保工程技术中心,对清洁供热关键技术进行联合研发,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工程投融资平台建设。

结合能源革命与“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建投集团将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发挥吸收新专利技术成果的平台功能,加快科技成果向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化迈进,努力实现工业余热资源利用产学研投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蓝天保卫战提供优质生态产品。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