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南省国资委助力省管企业巩固回升态势积蓄发展后劲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14

近期,河南省国资委聚焦“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全面开展省管企业“决战三季度、全面保态勢”行动,因时而变、顺勢而为,全力以赴推动省管企业平稳运行,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稳定生产经营形势,决战“稳运行”。河南省国资委用好各类优惠政策,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切实推动省管企业总体效益实现稳增长,一是加速开拓市场。推广洛单集团经验,引导省管企业强化产销协同,优化营销策略,全力以赴稳市场保订单,切实维护原有客户关系,积极开拓新的销售市场;二是加大扭亏工作力度。印发《关于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督促监管企业按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和合账,把扭亏任务落实到人,确保今年企业亏损面下降20%以上;三是细化降本增措施。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印发《省管竞争类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建立以降本增效为核心指标的考核体系,倒逼企业降低生产性成本,压缩运营性支出;四是优化保障兜底机制。与人社部门联合开展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活动,确保省管企业招收高校应届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统筹处理保企业运行和保职工工资发放的关系,推动薪资发放向基层、向一线倾斜。

坚决守住红线底线,决战“防风险”。河南省国资委持续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各类风险防得住、控得稳。一方面,积极防控债务风险,把部分企业作为重点,开展“化解债务风险集中攻坚行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突出分类施策,一企一策指导高、中、低风险企业防控化解债务风险。突出系统治理,坚持短期保持融资稳定中期优化资本结构,长期推进转型升级的系统治理路径。突出企业主责,科学有序、逐一突破,凝聚攻坚合カ;另一方面,严格安全生产防控措施,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见效。印发做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提示函,指导企业积极应对高温、汛期等自然灾害带来的生产风险,确保全省安全稳定大局不受到来自省管企业的干扰。

优化资本布局结构,决战“蓄动能”。河南省国资委以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为抓手,为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一是明晰资本投向。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加快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传统优势产业的中高端环节集中。抢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加快推进煤炭、钢铁、化工等传统优勢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二是加速退出步伐。深入研判行业发展趋勢,加速退出前景差、竞争力弱的产业,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勢领域业务,切实处置低效无效资产;三是稳步推进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交通、物流、农业等基础战略性行业保持控制力影响力,在文化旅游、建筑施工等非基础战略性行业向“管资本”角色转化,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选择优秀战略投资者开展合作,真正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动力。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