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柳钢成功开发冷轧双相高强钢 填补广西在生产高端汽车用钢领域空白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21

近日,柳钢广西钢铁冷轧厂首次试制590MPa级汽车用冷连轧双相高强钢获得成功,各项技术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标志着柳钢集团在汽车用钢生产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填补了广西在生产高端汽车用钢领域的空白,进一步拓展了冷轧产品市场,向全国高端汽车用钢市场进军。

据悉,本次试制的冷连轧双相高强钢牌号为CR340/590DP,规格为1.20mm×1500mm,具有低屈强比、高加工硬化指数等特点,主要应用于汽车结构件、加强件及防撞件,如纵梁、横梁、保险杠等零件。

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生产企业对汽车减重、节能、安全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双相高强钢因具有低屈强比、高加工硬化指数等特点,已成为汽车用钢材料轻量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批量稳定生产高强汽车用钢已成为衡量一个钢厂综合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

作为世界一流的冷轧生产线,冷轧厂积极响应柳钢集团提出的深入推进提质增效和产品结构升级战略,坚定走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之路。为了满足生产高强度汽车用钢高氢冷却工艺要求,该厂于2019年8月完成连退炉快冷段设备升级改造,经过多次试验攻关,2019年底实现了30%氢气含量的快速冷却工艺。

本次双相高强钢生产属柳钢集团首次试制,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参考借鉴,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试制过程中,集团技术中心、广西钢铁冷轧厂和广西钢铁生产制造部组织开展了双相高强钢技术基础研究、高氢模式试验、试制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组织召开了专题生产准备会,明确生产组织、过程质量工艺控制及产品检验注意事项;生产过程中紧盯关键环节工艺控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试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确保了590MPa级冷连轧双相高强钢一次试制成功,在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为柳钢冷轧品种钢开发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

科技创新支撑企业转型发展

近年来,柳钢集团通过科技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收效明显。2017年至2019年,研发投入达33亿元,研发近50个新产品。仅2020年上半年,柳钢成功开发11个钢牌号新产品,品种钢创效3.92亿元,品种钢比例61.9%。申报2020年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6项,获授权专利47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

除成功开发双相高强钢外,2020年上半年,柳钢集团还批量生产不锈钢复层钢筋,这在国内外尚属首次;成功试制304奥氏体不锈钢新品、出口低合金钢带、冷轧高强度搪瓷钢等新产品;同时开展冷轧焊丝钢、高强度工程机械用钢等高附加值新品信息收集及技术储备,紧急组织完成1442吨抗疫急需钢材的生产,用于香港方舱医院建设。

此外,柳钢集团长材成本控制全国领先,螺纹钢钢坯成本在中钢协的对标中排名全国前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完成率82.26%;工艺创新与技术攻关累计降成本1.09亿元;积极推进新工艺新技术36项,2020年新增新工艺新技术8项,通过推进柔性轧制技术,热轧普板及低合金产品实现高效生产。

近年来,柳钢集团积极探寻创新平台建设,汇聚创新智慧。2019年,柳钢技术中心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第25批)认定,与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高校筹建冶金技术研究中心、钢铁研究中心、环保与煤化工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产、学、研、用”科技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共26项。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