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交控积极推动全系统数字化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24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未来,这一比重还将不断扩大。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从2017年便开始耕耘数字化业务,修炼核心能力,在如今充满的不确定性的社会巨变中,快速抓住确定性的数字化技术,激发组织潜能,在危机中育新机快速发展。

“以我为主”长远规划数字化转型方案

2016年10月江苏交控成立信息中心,正式开启了信息化建设之路,虽然在摸着石头过河,但唯一明确的一点是数字化建设要“以我为主、自主可控”,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方具有明显的行业特点,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位置至关重要,为牢牢掌控核心技术,不至于在后期发展中被相关方掣肘,江苏交控的信息化团队在组建之初就被集团赋予了自主化发展的使命,并确定了“云、管、端、边”IT架构的统一研发平台。从首创使用公有云建设行业应用平台,到全面推进业务数据云上整合,再到深化实施云网融合战略,不管是成功收购感动科技,还是组建全省云上调度指挥平台,自主化的发展道路和统一的研发模式给江苏交控数字化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性和灵活性。

业务数据化与数据业务化的双向发力

江苏交控在布局新技术应用的同时沉淀核心能力,整合和共享资源及数据,将视线聚焦在推动技术创新在全系统规模化应用,推动自身和行业的整体进化,从而变得更灵活、更具韧性。江苏交控目前的“云”产品主要包括党建云、调度云、内控云、收费云、服务云和资管云,数据资产虽然无形,但却往往是存量多、价值大但利用起来更加复杂的资产,因此,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江苏交控确定了沿着两条相辅相成的主线建设数字化——业务数据化与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这一条线专注于将更多的业务运营与触点实现数字化与数据化,扩大数据资产的利用范围,为数据业务化提供基础设施,党建云、内控云、资管云均是业务数据化的产物。数据业务化这一条线专注于从数据资产全面梳理入手,进而综合考虑业务价值和利用难度,从部分应用主题域的数据开始,循序渐进推广能够驱动业务的数据应用,调度云、内控云、服务云则是数据业务化的产物。未来,江苏交控“六朵云”平台,将发展为全国智慧交通的行业云,通过平台应用直接输出江苏先进的管理经验,带动全行业能力提升。

对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正面回应

企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表征,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以数字化转型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江苏交控通过改变传统形式下低效的信息传递模式,重塑业务模式、服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企业治理能力,最大限度的刺激市场活力和创新力。以“内控云”为例,通过纵向打通上下级交流壁垒,横向整合不同业务系统,集团总部可以实现对全系统各项业务全流程、全场景、全样本信息的把握能力,真正实现对“人、财、物”的数字化管理。从服务社会的角度来看,江苏交控的数字化转型成功消减了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信息鸿沟,“服务云”的C端产品——“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能够使公众更加便捷安全的访问并使用高速公路的信息和服务,三年收获粉丝150万,单日最高访问量超过3650万。

着眼长远,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许多产业挑战,是数字化颠覆带来的结构性挑战。未来,不是一家企业的数字化问题,而是整个产业链都要数字化,否则就不在产业链中。“十四五”期间,江苏交控将通过组建智慧交通和数字产业研究院,搭建数字化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带动全行业、全产业链完成数字化转型,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