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苏体产业集团所属南京奥体中心竞速体育消费新蓝海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8-25

今年以来,南京奥体中心直面新冠疫情冲击,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构建一体化产业体系、筑牢品牌产品压舱石、激扬比学赶超精气神,扛起夺取“双胜利”的国企担当。上半年,奥体中心累计减免220余家企业租金超千万元,羽毛球馆和篮球馆焕新登场,在大型活动停滞和商业运营全额退租的影响下,仍然完成了年度目标的52.75%。

危中寻机,一刻不停谋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服务行业的冲击尤甚。2月18日,南京奥体中心复工,公司党委超前谋划,与时间赛跑,在以最严标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推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

疫情是一把双刃剑,尽管影响了消费,但也加速催化了群众对健康生活和文明理念的追求和认同。“短期冲击改变不了体育行业长期向上的走势,疫情甚至可能转变为一次重大的发展契机。”奥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2月27日起,奥体中心网球室外场地在闭馆一个多月后,率先开始有条件“预约式”开放;3月5日起,冰上、乒乓球等健身项目陆续开放;3月25日,游泳馆恢复开放,是南京最早恢复开放的大型游泳馆;5月开始,线下体育培训项目全面恢复。

除了自身的场馆,南京奥体中心还有商户220余家。与企业共克时艰,公司党委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小微商户的租金减免政策,免收2月份租金,减半收取3、4月租金,为企业减负共计929万元。在最新上级文件出台后,奥体中心又减免5月租金约400万元,全力维护了园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一头是公共服务的社会职能,一头是企业发展的巨大压力。南京奥体中心党委以更高的站位,在强化认识上突出主责主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强化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上来,把体育的价值体现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上来,把党建的作用发挥到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上来。培根铸魂非朝夕之功,奥体中心在推动 “三个转变”上精准发力——解决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从制度创新标兵到产业发展标杆的转变,从领先优势到示范价值的转变,重塑场馆品牌估值体系。

创新求变,一招不让促转型

7月4日,奥体中心羽毛球馆和篮球馆焕新归来,羽毛球俱乐部和篮球俱乐部双双亮相,这是继2019年冰上运动俱乐部自营成功后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仅1个月,两家俱乐部就吸引了400多名小学员,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

模式创新,源于奥体中心近年来的探索实践。

2017年以来,奥体中心体育主业收入占比保持在50%以上,2019年培训收入反超健身收入,调结构、促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当健身、培训、赛事、演出、会展、商务、广告等业务全面遭遇疫情时,奥体中心的转型需求更加迫切,必须通过补短板和强优势双向发力,加快实现商业模式从项目型到产品型的转变。

篮球馆和羽毛球馆不仅是硬件上的升级出新,核心在于找准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的结合点,在扩大产品供给的同时,打造新的增长点,培育核心竞争力。篮球、羽毛球等项目,群众基础好,号召力强、辐射面广、产业关联度高,尤其是对青少年的性格塑造作用明显,能培育价值观,是传播体育文化的关键。奥体中心党委把握品牌为本、深度融合、一体运作、联动发展的定位,开发标准化培训产品,致力于全链条开发和全过程服务,不断将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

从资源驱动到研发驱动,奥体中心各板块逐渐形成培训产品的集群效应。在篮球俱乐部和羽毛球俱乐部的“刺激”下,游泳、冰上、网球等项目纷纷切换赛道,形成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的“奥体军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奥体中心体育本体收入预计将低开高走,基本确保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未来盈利空间巨大。

激活潜能,一丝不苟优生态

作为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省级体育服务综合体,南京奥体中心已经成为以培训为主导产业的专业性园区。面对疫情的大战大考,如何当好园区“服务商”,为自营和他营企业构建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成为一道必答题。

5月1日至3日,一场以“线上选购+线下体验”为营销方式的奥体休闲健身购物节燃爆全城,共接待现场消费者14522人次,带动园区企业等实现销售收入超8000万元。鲜为人知的是,这场整合了奥体绝大部分商户特色资源的节庆活动,从策划组织到具体执行,仅用了一周时间。全新的消费场景和消费体验,为南京“新消费”行动计划增添了亮色。

“中心与220家商户是‘一盘棋’‘一条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做强体育主业,打造自主品牌,南京奥体中心正着力构建更高质量的发展生态为园区企业赋能,通过建立协同挂钩体系,加大对优质企业和孵化项目的扶持力度,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奥体中心还坚持园区业务资源一体化开发,推动业态结构的优胜劣汰,提升体育+的产业链水平,培育一批规模企业和特色品牌。通过组建奥体园区党建和产业一体化联盟,建立产业发展要素对接常态机制,深化产业融合、协同创新、多方互惠,着力孵化足球、篮球、大健康等一批高端项目。

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奥体中心持续加大“上云用数赋智”的智慧平台建设,让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技术融入到经营过程中,园区业务资源一体化开发,培育拓展应用场景,释放消费潜能。编制园区经济指数,完善《标准化服务手册》《常态化疫情防控手册》,提升营商环境。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今年是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双重收官之年,奥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融入“双循环”的大格局,公司将以改革创新为路径,奋力扛起夺取“双胜利”的国企担当。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