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徐矿集团迈出安全“四大步” 打好治理“组合拳”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02

近年来,徐矿集团把安全作为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的根本前提和基础保障,加强宣讲增强安全意识,完善流程规范安全行为,实施“四化”改善安全条件,对标对表夯实安全基础,形成了具有徐矿特色的安全管控模式。

第一步,从思想上筑牢防线。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政治、最大民生和最大发展的安全理念,全面筑牢安全思想保障。把安全生产要求宣传到位,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学习宣讲活动,由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宣讲,让安全生产工作从思想上、行动上、标准上严起来,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到位,做到“三个第一”:年度第一次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年度第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年度安全工作意见;年度第一个全局性大会——2020年安全工作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第二步,从行为上规范操作。不断提升全员的规范意识、规矩意识,创新实行“岗位流程卡”及安全“双排查”制度。

徐矿集团张双楼煤矿对机关管理岗位工作规范及基层工作流程进行分析与梳理,编制了《职工岗位工作流程卡片》,从危险预知、安全确认、安全站位、流程作业四方面入手,涉及采煤工、液压支架工、综掘机司机等130个专业工种和党支部书记、区长、技术员、班组长等19个通用工种的作业流程标准,共编发职工岗位工作流程卡片6452张,浓缩岗位注意事项和操作规程。编制涵盖141种业务办理工作规范的《机关岗位工作规范手册》。开展安全隐患“双排查”活动,做好安全不放心人和现场隐患的排查治理、超前预控工作,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徐州市应急管理局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市非煤矿山企业推广岗位流程卡。

第三步,从设备上提档升级。徐矿集团把煤矿“四化”建设作为推进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加强顶层设计,运用系统化思维,坚持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资金管理、统一标准体系、统一建设运维,明确行动方向、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按下了“四化”建设快进键。在张双楼矿建成了江苏首个智能化开采工作面,在天山矿业公司建成新疆首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在郭家河煤业公司建成宝鸡地区首个智能化工作面,在全煤行业创造了徐矿速度。智能化开采后,通过“在线监测、一键启停、顺序启停”等功能,完全实现工作面“以自动控制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自动化生产模式,达到了“无人跟机作业,有人安全巡视,地面远程操控”的目标,减少了井下作业人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全面改善一线安全生产条件。

第四步,从基础上对标对表。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推动安全升级的重要抓手,“高标准”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创新开展符合徐矿实际、具有徐矿特色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制定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规划实施意见,明确季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奖罚考核办法、标准化验收程序等制度。严格落实集团、部门、基层单位三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包保责任,着力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新《煤矿安全标准化》颁布以来,徐矿集团迅速开展学习宣贯工作,并逐条对照新标准要求,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购置需要增添的设备、装备等,全集团建成3个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