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增速长三角一体化 江苏交通科技打造“未来高速”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03

立足“交通强省”定位,江苏交通控股集团积极探索智慧高速建设,推进5G技术与公路建设深度融合,加快江苏省内过江通道“未来高速”方案建设落地。五峰山过江通道全长约35.87千米,是江苏省内新建的第一条八车道高速公路,五峰山长江特大桥是国内首座主跨超千米跨径的公铁两用钢桁梁悬索桥。该通道着力构建人、车、基础设施、环境等要素协同运行,用科技力量让公众出行更美好。

科技赋能让出行更安全

五峰山过江通道借助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建成后将实现大雾天不封路、自动融雪、拥堵诱导分流等多项功能。智慧高速感知能力更强。通过物联网设备自动采集、实时更新发布信息,相较于普通公路安全性能更好,服务能力更优。通行能力和效率提高。五峰山过江通道通过匝道流量管控、动态可变车道限速控制、应急车道控制等措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通过建立车辆危险驾驶行为库,在事故未发生时提前预警,降低事故率,提高通行效率。车路协同创新突破。过江通道设置了7.5千米距离的车路协同实施段,全方位实施车车、车路动态信息交互,充分实现人、车、路的有效协同,为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清排障等功能提供可能性。

科技赋能让管养更便捷

以构建联络桥路统一的智慧化管养平台为目标,五峰山过江通道将实现基于GIS的全线宏观管理和基于BIM的结构精细化管理。五峰山智慧化管养方案是江苏省BIM+GIS技术在路桥养护中的首次运用,项目需求不明,可参照的现有标准不足,宁沪公司与各方通力协作,对智慧化管理需求进行分析与探讨,以期建立国内首个智慧化养护模型与行业标准。当前,运营期的各种养护工程后期评估工作略显不足,不能从全寿命角度有效评估养护方案的经济性和可能性。宁沪公司采用BIM+GIS 综合管养平台,推动养护工作由被动适应向主动预防转变,由事后工程质量评价向全寿命、全过程的质量可控转变,着力提升路桥实用性和寿命。擦亮金招牌,提升高标准。宁沪公司坚持做精“苏式养护”专业品牌,将路桥品质作为服务公众的硬核,牢固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探索“云大物智移”在路桥养护中的运用,用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率擦亮“苏式养护”金字招牌。

科技赋能让服务更周全

“智慧的路”配上“智慧的服务区”,让公众出行更舒心。宁沪公司协调各方、主动作为,推动智慧服务区建设方案落地。智能模块提升顾客满意度。智慧服务区的智能平台设置了八大智慧模块,增设了光伏人行路面、海绵场区、新风除霾等绿色系统,通过大数据AI运营助力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顾客满意度。“实体服务+网络运营”为公众提供个性服务。五峰山智慧服务区着眼未来“服务+数据+运营”模式,努力形成信息化带动产业化、产业化推进应用技术迭代提升的良性遵循,为社会公众提供多样性、个性化、体验型的出行服务。合作共赢扩展智慧服务功能。宁沪公司与各相关方定期开展交流,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现有功能应用,做更多智慧探索。在实现可视化管控的基础上做到信息化的拓展,如智慧化+旅游、智慧化+物流、智慧化+5G应用等。

五峰山过江通道通车后将成为我国首条车道及雾区行驶诱导应用高速公路,也是首条应用BIM+GIS综合管养平台的高速公路,配备江苏新建体量最大的智慧化服务区,达到高速公路的“顶级配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