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渝甬班列“双向双重”达500列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25

近日,正值渝甬班列“双向双重”运输突破500列之际,“打造渝甬精品班列,建设‘一带一路’新通道”渝甬班列推介会在浙江宁波举行,旨在强化渝甬两地政府、船公司、货代及沿线生产企业等各方的沟通合作,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渝甬班列进一步发展,打造连接宁波舟山港与内陆腹地的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会上,浙江省海港集团与重庆交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深加强双方合作。

渝甬班列是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重庆交运集团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关于“支援长江拥堵、开通沿江班列”战略,在宁波、重庆两地政府大力支持和推动下,联合打造的精品沿江海铁联运国际班列。自2018年1月23日首班列车开行以来,渝甬班列在班次密集、时效快、保障能力强等基础优势之上,打破地理区域限制,创新使用国际贸易提单“一单制”模式,获得了属地货主的青睐,海铁联运业务量稳步提升。

渝甬班列不断创新物流模式,提供个性化服务,于今年3月首次尝试“渝甬班列+渝新欧”过境运输模式,助力过境通道建设;于今年8月创新使用海铁拼箱模式,为客户解决用箱难题。尤其在今年抗击疫情和洪灾过程中,渝甬班列在保障抗疫物资的及时调配、民生物资的快速送达以及助推全面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缓解了江运停航的影响,也帮助重庆当地生产企业解决了货物积压出运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救险作出了应有贡献。目前,渝甬班列已从今年初的每周开行3班,增加到8至10班,基本实现“天天班”运作,成为了衔接中西部广大腹地与全球第一大港的重要物流通道。

未来,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与重庆交运集团将以打造渝甬精品班列、建设“一带一路”新通道为战略引领,发挥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和重庆“古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枢纽的优势,努力使渝甬班列与“渝新欧”形成良好对接,搭建并发挥好“一带”与“一路”的“桥梁”作用,共同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