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链”上发力 畅通循环 广西国有企业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09

广西国有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措并举发挥影响力带动力,千方百计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实现融通发展,为经济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焦主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国有企业是国家建设事业和保障民生的主力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广西国资委明确要求,要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充分发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

今年初,广西国资委及时修订企业投资管理办法,要求国有企业聚焦主业投资,国有资本要向与主业相关的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非主业投资规模原则上控制在企业年度投资总规模的10%以下;抓紧清理不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业务和不良资产,把资金、项目、人才、研发等资源向主业和上下游产业链集中。2020年,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年度计划总投资达到1997.89亿元,主业投资比例达到97.01%。

随着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国有企业较好地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主力军作用。柳钢集团在防城港钢铁基地建成投产的基础上,又在武宣县投资5.8亿元建设年产240万吨轻烧白云石项目,确保柳钢沿海钢铁基地生产所需熔剂产品稳定供应;玉柴集团投资13亿元的纯电动商用车项目6月底竣工投产后,加速向年产5万辆纯电动商用车整车产业发展,满产状态下每年可实现70亿元销售收入。截至8月,玉柴集团已拿到成都、重庆、广州等多地产品订单。

广西国有企业聚焦主业投资上项目,持续增强国有企业的发展定力,为下一步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下基础。至9月10日,全区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累计实现生产总值569.87亿元,同比增长9.68%;实现工业总产值1949.35亿元,同比增长14.97%。其中,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生产总值401.73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工业总产值1840.05亿元,同比增长15.9%。

补齐短板,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针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区国有企业口罩、药品等应急物资生产不足的短板和弱项,广西国资委积极引导、支持国有企业紧急转产扩产疫情防控应急物资。

广投集团、北投集团、汽车集团、农投集团等6家区直企业建成19条生产线转产生产口罩等防护物资,短时间内将口罩产能快速提升到120万只/日。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广西国资委密集出台利好政策支持企业:在研发费用全额视同经营业绩利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支持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的若干激励政策,鼓励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工业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1-8月,广西国资委系统国有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23.39亿元,同比增长31.72%。柳工装载机、玉柴国六发动机、南南铝航空铝材等“广西制造”拳头产品销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广西国资委鼓励支持企业依托“互联网+”促进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积极推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质量,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市场竞争力。柳工集团在推进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的同时,推出线上直播销售等营销新模式,今年以来,柳工装载机销量在行业下滑的情况下依然保持20%以上的增长,挖掘机销量增速高于行业20多个百分点,在国内销量排名第4。

精准发力,为上下游企业纾困解难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期间,广西国有企业十分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龙头作用,精准发力为上下游企业纾困解难,力保产业链稳定运行,与各产业板块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

疫情初期,广西国有企业认真贯彻执行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政策,对承租本企业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3个月房屋租金;通过减租让利、调整付款方式等办法,助力缓解中小企业现金流方面的困难。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累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4亿余元,惠及承租户1.0578万户。

扎实开展清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活动。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严格按政策规定梳理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作的工程项目和经营业务欠款,已累计完成清偿欠款10.2亿元,实现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

广投金控、北部湾银行及广西农信社等通过直接贷款、增加授信额度等措施,充分发挥金融源头活水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及时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满足企业在采购原材料、补充流动资金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广西农信社1-8月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520亿元,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支持。

各企业发挥产业链优势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广投通盛租赁抢抓复工复产阶段商用车销量爆发式增长的机遇,今年以来向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超过25亿元,推动东风柳汽汽车销售超过8000台;广西五矿集团投资收购国内优质石灰石矿山资源,培育打造来宾市五矿碳酸钙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双百双新”项目,积极对接广西柳钢、上海宝钢系钢厂有关铁矿石、主焦煤、石灰石等主辅料供应业务,形成了“投-产-供-销”上下游一体的产业链闭合循环。

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累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4亿余元,惠及承租户1.0578万户。

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严格按政策规定梳理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作的工程项目和经营业务欠款,已累计完成清偿欠款10.2亿元,实现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