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交控打造全国一流高速服务区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10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提升高速公路服务供给质量的重要切入点。国庆期间,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江苏交控成立于2000年,是江苏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投融资平台,主要承担江苏省港口集团、省铁路集团、东部机场集团出资任务,履行股东职责,负责江苏省高速公路的运营和管理, 以及相关竞争性企业的资产和市场经营管理,涉及金融投资、电力能源、智慧交通、文化传媒、工程养护、客运渡运、酒店管理等多个领域。截至2019年江苏交控全口径总资产5725亿元,净资产246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利润总额166亿元,上缴各项税费56亿元。公司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和纳税总额在江苏省属企业中位居第一,主要利润指标排名全国同行第一,在全国地方国企中也位居前列,公司也是国内省级交通集团中唯一一家年利润持续过百亿的企业。

打造过程

传统的服务区经营业态单一、餐饮模式简单、商业布局陈旧、经济效益欠佳,已不能满足驾乘人员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江苏交控以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为目标,提出服务区“双提升”规划,创新服务区商业模式,由传统自营为主逐步向新型自营、“外包+监管”转型,根据各个服务区特点,采取“一区一策”的办法,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转型升级工作,将服务区打造成现代化商业服务综合体,有效提升服务区的档次和品位,不断提升驾乘人员出行品质,逐步从“快速便利、及时到达”单一需要升级转变为“快行慢享、轻松旅途”的多元诉求,持续满足新时期社会公众对美好出行现实“新需要”,展现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业内专家以“四大四小”来定义江苏高速公路服务区形象。小窗口大民生,转型后的服务区可以更好地服务于百姓需求升级。小空间大舞台,引进民营资本,创新商业模式,服务区改天换地。小岗位大作为,面对蓬勃发展势头,服务区工作人员工作更有干劲。小实体大效益,环境改善,服务拓展,服务区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截至2020年5月,江苏交控系统共有5对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20对全国优秀服务区、76对全国达标服务区,以芳茂山、阳澄湖、梅村、仪征、堰桥等服务区为代表的现代化商业服务综合体备受社会公众欢迎,为全国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改进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行业广泛认可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

镇江窦庄服务区

常州芳茂山服务区

苏州太仓沙溪服务区

思想解放天地宽

这样的思想解放,源自对空白点的清醒认知。过去,服务区主要功能是提供简单的必要服务。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勇敢打破传统思维,创新定位,不但实现自身飞跃,还引领了公路出行消费升级潮流。向空白处发力,这正是创新的起点。

这样的思想解放,更契合百姓的美好期待。经济社会在发展,消费在升级,群众需要更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服务区是百姓感受社会进步的窗口,也是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前沿。创新“服务区+”的发展新模式,系统优化供给,在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背后,展现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这样的思想解放,同样有深厚的现实根基。随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不断推进,随着私家车日益普及以及人们生活品质的持续提升,服务区创新发展大有可为。服务区+旅游、服务区+休闲、服务区+文化等等,正让服务区在深度融合、广度联姻中不断展现出新魅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