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古蒙能集团集中发力项目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0-20

今年,内蒙古蒙能集团确定了515万千瓦重点项目建设,除了9月30日包头100MWp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平台项目正式移交生产外,长城电厂2×1000MW机组项目、金山热电厂2×660MW扩建项目、科右中发电2×660MW机组项目、东苏巴彦杭盖300MW风电项目及武川100MW风电供热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这些重点项目是做强做优做大蒙能集团的关键项目,是蒙能集团树立新形象、展现新气象的重大机遇。蒙能集团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针对项目建设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勇挑重担,肩负起主体责任,对标一流,全力将515万千瓦重点项目打造成安全、绿色、清廉、优质的工程,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城电厂2×1000MW机组项目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企业首个百万千瓦电厂——长城电厂2×1000MW机组项目地处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占地499.5亩。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75亿千瓦时。

泵送设备正在有序浇筑混凝土

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所有参建者在各个作业点上,按照既定节点计划加班加点,抓紧施工,以确保项目按期投产,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施工人员在各个作业点上,按照既定节点计划抓紧施工

长城发电公司组织精兵强将,争分夺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对标全国一流电厂,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为绿色清洁、智慧高效、各项指标全优的示范型电厂。

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扩建项目

金山热电厂2×66万千瓦扩建项目位于土默特左旗台阁牧镇大阳高村南、现金山热电厂东侧,占地面积493亩。建设内容包括扩建2×660MW高效超超临界、间接空冷抽汽凝汽式汽轮机。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供电能力125万千瓦,新增供热能力3000万平方米。自全面开工以来,施工现场整体状况良好、平稳、有序。全体参建人员牢固树立“高标准、严要求”的责任意识,抓住施工的黄金期,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3号机组锅炉首根钢结构吊装就位

10月10日10点17分,该项目3号机组锅炉首根钢结构吊装就位,标志着3号机组主体工程正式进入安装阶段,为下一步的安装工程赢得了先机、奠定了基础,同时向整体工程早日投产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主厂房4号锅炉承台浇筑紧张进行中

科右中发电2×66万千瓦机组项目

科右中发电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间接空冷机组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送出接入扎鲁特至山东青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外送通道,是蒙东地区重要的支撑电源,双机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63亿千瓦时。对确保科右中旗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号机除氧器吊装就位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了主厂房到顶、钢屋架安装、钢煤斗安装、烟囱钢内筒到顶、1号机除氧器吊装就位等重要节点工程。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投产发电。

主厂房封闭

东苏巴彦杭盖300MW风电项目

东苏巴彦杭盖300MW风电项目于2019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2020年3月18日全面复工。该项目是蒙能集团装机容量最大,第一个特高压外送新能源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300MW,将在108平方公里的场址范围内安装风机89台,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投产发电,全部建成投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8.4亿千瓦时。

9月8日,第一台风机整体吊装成功

截至目前,风机吊装完成11台,箱变基础89基全部浇筑完成;升压站综合楼、电气楼、车库装修、装饰工程完成80%,电气楼内站用变就位完成。两台主变及220KV屋外架构、架空钢绞线全部安装完成,断路器、隔离开关、避雷器、互感器等安装完成,目前正在抓紧站内电缆、设备引线施工。各标段集电线路已相继开工,站内主变、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单体调试完,一次设备单体调试完成10项(合计78项),二次设备正在安装。

9月14日,两台主变安装就位

武川100MW风电供热项目

武川100MW风电供热项目位于武川县可可以力更镇东北约5公里处,本期装机容量100MW,装机规模为单机容量2500kW的风力发电机组40台。

第一个塔筒吊装完成

该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相继克服了项目核准早启动晚等影响,按照项目开工建设必备条件的各项事宜,在仅仅两个半月的时间内,就成功办理了林草永久用地批文、临时用林草批文等先决手续,为项目正式开工创造了充分条件。2019年12月6日首台风机(25号)基础完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保住了上网电价0.47元/千瓦时。

为叶片吊装做好准备

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2.4亿千瓦时,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年均减少燃煤7.44万吨,能够有效推动当地发展绿色经济,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