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环保集团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合力助推打造环保产业链联盟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05

近日,由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浙江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等5家单位发起的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在盐城举行启动仪式。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由长三角地区知名高校(院系)、科研机构、大型国有环保企业、上市环保企业、等43家单位组成,江苏省环保集团担任理事长单位。

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也是中国生态环保产业最集聚的区域之一。为了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环保产业链,着力提升长三角环保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应运而生。联盟成立后,将通过市场化方式打破地理约束和行业壁垒,更加聚焦环境治理现代化重大需求,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总体优势,优化产业链生态系统,加强区域科教、人才、生产要素等资源的科学高效配置,助力联盟企业勇闯“无人区”、抢占制高点,创造更多原创成果,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环保产业综合集聚区的重任,把党中央擘画的长三角发展蓝图转化为生态环保产业的生动实践。

联盟将是一个重要平台,把政府、科研力量、产业等各种要素积聚起来,将原有优势通过要素集合发展成竞争优势,能够在今后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发挥长三角独特的作用。

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生态环保产业综合集聚区

作为全国首个区域性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将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市场为驱动、创新为引领、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长三角科教和产业发展优势,搭建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联合攻关生态环境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增加高水平科技供给,为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供科学支撑;加强生态环保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协同协作,助力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优化生态产业体系、加强区域资源高效配置,提升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整体竞争力,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生态环保产业综合集聚区。

9名院士组建“智囊团”保驾护航

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战阶段,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修复等领域将面临更多的硬骨头,需要科技创新攻克关键技术,提供科学解决方案。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和环境监测监控领域,设立了由9位院士领衔的专家顾问团,为联盟发展方向、重大决策提供咨询。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开展四方面工作

江苏环保集团将和联盟理事单位一起,坚持新发展理念,对标世界一流产业链联盟,以创新为引领,以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为抓手,搭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协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环保产业链,着力提升长三角环保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助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下一步联盟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强链固链开展四个方面工作:第一,协同创新攻关核心技术,提供坚实技术支撑;逐步建立关键核心技术跨区域协同攻关机制,以生态环境领域前沿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为抓手,研究环境治理痛点、难点,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各扬所长,分工协作,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压箱底的技术,共同解决“卡脖子”难题。第二,着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现产学研用之间高度耦合和良性互动,最大限度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第三,强链固链壮大环保产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壮大环保产业,拓展绿色经济增长点,发挥环保产业在形成双循环新格局中的积极作用。第四,建立生态环保专家智库,提供高水平咨询服务;打造综合性生态环境智库,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联盟智慧。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