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5G+智慧矿山”建设引领辽宁省能源集团鑫岩煤矿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辽宁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1

近年来,辽宁省能源集团鑫岩煤矿从矿井整体发展战略角度出发,紧紧抓住能源领域改革创新的机遇,全面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仅一年时间,就建成2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6个子系统实现智能化,20个岗位实现无人值守,被吕梁市列为智慧矿山建设标杆企业。

“5G通讯”助力安全生产。继2019年完成了工业以太环网千兆升级万兆项目改造。今年又通过与中国移动合作,率先引进5G通讯技术,并积极在井上、下推广应用,目前,已安装5G基站17座,开通12座,井下中央变电所、水泵房、架空人车道、501监控中心、501工作面、1001工作面、无极绳绞车硐室等井下重点部位和地面厂区实现5G全覆盖。在5G网络支持下,实现了井上、井下高清音视频通话。今年8月18日,在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智能矿山”展区内,鑫岩煤矿携手中国移动、华为、上海山源就井上、下实时通讯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

进入“智能化”开采新时代。目前,鑫岩煤矿已经完成501矮采高和1001大采高两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任务。三角煤参数设定、采煤机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乳化液自动配比、设备“一键”启停等功能运行正常,设备开机率提升至95%以上,单班最大生产能力达到1.2-1.3万吨。工作面由原来需要3名采煤机司机、4名液压支架工、5名清货工完成的工作,变为1人远程控制、1人安全巡视即可完成,综采队由原来的130人减至65人,减员幅度达50%。

“远程控制、无人值守”不是梦。按照智能化矿井建设需求,鑫岩煤矿先后对煤流系统、提升系统、绞车运输系统、矿井主通风系统、主排水系统、中央变电所以及采区变电所先后进行了集控改造,实现了“一键”启动、“一键”倒机、“一键”自动排水、“一键”送电等功能。目前,鑫岩煤矿5条主运输皮带、主副井绞车房、中央变电所、中央水泵房、无极绳绞车硐室等20个岗位实现了远程控制和无人值守,减少固定岗位操作人员76人。

智能巡检机器人提供保障。在智能化建设进程中,鑫岩煤矿还不断引进新工艺、新设备。通过引进柴油单轨吊,解决了辅助运输使用绞车多、环节多、用人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低等问题。通过在井下十煤轨道大巷和1001工作面回顺安装2部无极绳绞车,实现了1600米连续运输。通过引进智能巡检机器人,实现了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为设备故障超前预判、预警,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