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鄂州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接收率达100%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2

近日,鄂州市全面完成中央、省交办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工作进度位于湖北省前列。截至目前,累计与14家驻鄂州的中央、省属企业签订社区管理移交协议34份,人事档案移交协议20份;属地政府接收退休人员20000人,基层党组织接收退休党员3715人,档案管理部门接收人事档案22913份,任务完成占比100%。

如何高效有序做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

——建立“六项机制”统筹移交。鄂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开展社会化管理的转移接续工作。印发了《鄂州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鄂城区、华容区、梁子湖区分别制订了接收方案,划分职责,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建立了六项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授权市政府国资委牵头管总协调,市直相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区(管委会)属地接收,上下联动。

建立申请预核制度。指导各移交责任主体提交《关于启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申请》,依据企业申报情况,明确接收任务。

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分级分层建立了工作群,构建了顺畅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各方随时联系沟通重难点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工作无缝衔接、高效推进。

建立宣传培训机制。组织召开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培训会,鄂州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各区政府(管委会)对相关政策、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时间节点、办理流程进行了具体的宣传和指导。

打造严实的交接链条。创新移交接收路径,打造“企业--属地区政府”、“企业--市人社部门”两个移交链条,通过把准方向、压实责任,切实增强各方工作动力和效率。

严格考核督办机制。将工作纳入全市2020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鄂州市政府国资委每月开展一次工作推进情况通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

——破解“两大难题”推进移交。结合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针对异地人员无法移交等难题,创新方式方法推进移交。

属地托管,打破区域壁垒。为破解异地人员无法移交至市外的政策壁垒,鄂城区政府、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动承担异地退休人员的托管移交工作,因企施策、分类移交,对居住地、户籍地均不在鄂州行政区划范围的退休人员,全面兜底接收,为我市圆满完成接收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类施策,加快档案整理。市人社局主动作为,组织不具备自行档案电子化条件的企业到市人社局开展集中扫描,为企业开展档案电子化提供便利条件,提升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

——落实“三项保障”高效移交。

落实资金保障。鄂州市财政局会同市政府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予以充分保障。

落实场所保障。时政市人社局腾退档案室两间,采购电脑、高拍仪、密集架、档案管理软件等,以扩大接收内存,主动落实人事档案接收的场所和设备。

落实服务保障。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档案馆、市医保局、市民政局结合自身职能,分别制定了《移交接收标准、流程》、建立了系统政策体系,使这项工作有章可循,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了工作进程。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