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2020中国贵金属论坛为“双循环”新格局下贵金属产业发展探寻新路径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3

近日,2020年中国贵金属论坛在昆明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铂族金属分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贵金属学术委员会(CPMC)共同主办,贵金属集团及稀贵金属综合利用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三百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机构人士到会,十位院士、专家作大会报告,提供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最新前沿信息及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了贵金属行业互联互通。论坛发布了《2020年贵金属蓝皮书》,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信息。会议受到与会者高度赞赏,贵金属集团产业发展得到高度肯定。

当前,贵金属行业迎来较好发展机遇,但仍面临重大风险挑战。论坛深入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同探讨把产业链自主保障和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贵金属行业今后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强各界协作,使贵金属新材料市场循环的“肌体”更健康,国内大循环的“动脉”更强劲,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更畅通。

贯彻理念,落实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科技创新要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及省国资委领导也在会议期间向贵金属集团提出新时期发展要求,提供了方法指导。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贵金属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继续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并将各级具体指导意见落实到位。一是要上层次,强化科技创新,面向高端领域补齐短板,提升竞争力;二是要走出去,加强市场开拓,扩大市场份额;三是贯彻“四个面向”要求,深化改革,以创新、人才、资本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实现发展目标。

开拓视野,明晰方向

大会报告分析国际国内局势,《石墨烯材料研究进展及应用前景》《资本市场新格局下的有色金属行业发展趋势》《新型贵金属材料在5G时代的研究现状及应用展望》《铂金资源对未来氢能经济发展的影响》等报告,为贵金属产业开拓了视野,使集团进一步明晰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着力点。集团将主动融入国家重点区域发展、创新能力建设的总体布局,加快推进贵金属新材料产业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京津冀地区的布局;加快实施贵金属大数据工程、材料基因工程等建设;实施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探索5G、氢能等领域,寻求新的增量;面向国防军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保护、人类大健康及新能源产业,布局“十四五”项目,加快新区产业布局及建设,做大做强做优贵金属产业。

加强合作,融入格局

论坛为管理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相关上下游企业、客户搭建了交流互通平台,通过广泛交流研讨,形成了合作共识,对于助推贵金属产业融入“双循环”新格局有着积极的作用。贵金属集团将继续建设好科技产业,在构建行业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龙头作用;推进行业创新协作,围绕关键共性技术,突破技术瓶颈,提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的水平;推进行业合作和要素整合,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培育更强竞争力的行业整体优势,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中互利共赢,实现更好发展。

面向“十四五”,贵金属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交流、拓展合作,充分利用论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务实合作,促进行业进步。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