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三加强、三创新、三确保”
黄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

文章来源:黄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23

黄石市是一个老工业城市,正处于转型发展期。黄石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实际,克服疫情、汛情带来的困难,平稳有序加快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累了新经验,增添了新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确保街道(乡镇)社区(村)接得住

黄石市委市政府把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央企、省企为重点,以退休人员移交协议签约为突破口,按照2020年底前完成的时间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供制度保障。黄石市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黄石国资委。2020年6月份出台了《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文〔2020〕7号)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步骤、政策措施、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二是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黄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印发后,随即召开了黄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动员会,对黄石39家央企、6家省企、12家市企进行了动员。督导各国有企业召开退休人员片组长会议、发放宣传册和《致退休人员的一封信》、在对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和日常服务时,以及在各种退休服务微信群、QQ群进行宣传讲解,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覆盖面达到100%,做到家喻户晓,取得了广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及其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利用“互联网+”,摸准基础数据。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工作力度,印发了《黄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基本信息采集表》、《国有企业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花名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资产(设施)明细表》等信息表格。利用“互联网+”,建立了退休人员信息电子平台。既提高了退休人员信息分类统计的工作效率,也为异地退休人员的信息采集提供了方便。四是引进竞争机制,攻克难点问题。黄石市在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时,遇到外省0.35万余人、外市0.53万余人移交难等不少问题,都能担当善为、依规解决。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集中管理时,面临库容不足、基础薄弱等问题。黄石国资委通过引进竞争机制,选定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保管,探索出了解决问题的新途径。五是“三服三送”,提高基层管理服务水平。黄石国资委深入企业和街道(乡镇)社区(村)23次,“服务基层送政策,服务职工送培训、服务群众送关怀”,组织召开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社区(村)工作职责培训会。黄石所有街道(乡镇)社区(村)都派人参加。市直机关和县(市、区)相关部门、街道(乡镇)社区(村)和企业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提高了基层管理服务水平,确保街道(乡镇)社区(村)接得住。

加强“三动”统筹,创新工作方式,确保街道(乡镇)社区(村)接得稳

黄石市抓住“国有企业交得出、街道(乡镇)社区(村)接得住、管得好、落得实和资金保障”等五个重点环节,加强“三动”统筹,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优化管理服务衔接、党组织关系转接、人事档案集中管理、退休专用资产的无偿划拨(使用)等移交工作流程。一是企业主动。各国有企业都制定了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扛起工作主责。分管领导与所在县(市、区)领导密切沟通,搭建协同工作平台。企业退管机构狠抓落实,确保“资料齐全、整理规范,数据准确、不漏一人”。二是政府联动。七个县(市、区)政府站位联动。坚决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决策部署,做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履行好维护稳定的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市、区)和国有企业建立了磋商机制,不仅工作联动,还步调联动。按照2020年9月完成央企、10月完成省企、11月完成市企退休人员移交的时间节点,“成熟一家,移交一家”。在黄石国资委组织了三次集中签约外,各县(市、区)自行组织签约,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已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签约移交8.11万人,占黄石市央企省企市企应移交退休人员人数97.42%。下一步将对各种历史原因造成尚未移交的退休人员进行重点攻坚,做到应交尽交。三是部门推动。黄石国资委作为黄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坚持问题导向,先后提出了《关于黄石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过程中焦点问题的解答及政策依据》、《关于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过程中有关问题的解答》等指导意见,印发了6期《工作简报》。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相关成员部门积极推动,实行周计划,倒排工期,销号管理,确保街道(乡镇)社区(村)接得稳。

加强“五交一转四对接”,创新工作机制,确保街道(乡镇)社区(村)接得好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政策性强,牵扯面广。黄石市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以“待遇不降低、服务有保障、企业感情纽带不会断”等“三个定心丸”,取得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理解支持。各县(市、区)、成员单位和国有企业密切沟通协调,通过“交人员、交思想、交档案、交资产、交问题,转关系”“五交一转”,主要在“思想、业务、服务、感情”等方面实现“四个无缝对接”。一是思想对接。思想通,万事通。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为退休人员提供社会保障的重要举措。上级组织有要求,退休人员有期盼,我们肩上有责任。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业务对接。各县(市、区)和国有企业能协商处理好移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共同探讨移交后管理服务方面的最优解决方案。三是服务对接。各国有企业对退休人员没有一交了之,与县(市、区)建立共管协作机制,做到“服务人员不少、服务内容不变、服务力度不减、服务标准不降”。今年重阳节期间,国有企业继续对退休人员进行了慰问。街道(乡镇)社区(村)创新和强化党组织建设,加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退休人员感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双重温暖。四是感情对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街道(乡镇)社区(村),同属一个辖区。通过开展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示范社区(村)活动,促进工作共担,信息共享,问题共研,未来共创,实现“国企人”、“社会人”、“一家人”的融合,确保街道(乡镇)社区(村)接得好。

黄石市将进一步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依法保障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相关待遇,努力提高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使国家、省市的政策早日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