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省属企业净资产达7859亿元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26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十三五”以来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2018年出台“1+1+X”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极大地推动了云南国有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云南正在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其发展空间巨大。作为云南经济的主力军,云南省属企业截至10月末净资产7859亿元,同比增长37.56%,资产负债率66.75%,同比下降4.21个百分点,降杠杆工作成效明显。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云南国有企业资产总量超过5万亿元,其中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超2.39万亿元,在全国地方省级监管企业中排名第8位;全年累计实现收入6799亿元,在全国地方省级监管企业中排名第11位。2019年建投集团、云投集团、能投集团3户企业营收突破千亿元,营收超百亿元的共11户,营业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达7户,7户企业多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对云南GDP贡献率达到10%,特别是在今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云南省属国有企业在应急物资采供、加快复工复产、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有企业为云南“十三五”经济总量5年提升5位作出了重大贡献,充分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

进入新发展阶段,云南省委、省政府对27户省属国企改革发展思路“逐个过堂”,结合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每户企业的功能定位以及改革发展战略和措施,同时给予了更有力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如围绕打造五个万亿产业,依托昆钢控股、能投集团、农垦集团等企业现有物流产业平台,加快营销网络、冷链物流、跨境物流等建设,培育龙头企业,支撑万亿级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依托农垦集团、云天化集团,加快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升级步伐,推进资源整合和品牌建设,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支撑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万亿级产业发展;依托昆钢控股、云锡控股、贵金属集团,推进钢铁、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万亿级先进制造业发展;城投集团更名康旅集团,将其打造成为云南省旅游文化和健康服务两个万亿级产业的龙头企业,并赋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平台功能,实现城市更新改造和康旅产业、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前期已经注入世博集团、文投集团49%股权基础上,把云南省属企业所有涉及康旅方面的资产注入康旅集团,在“十四五”期间,云南省财政将对康旅集团增资,将注册资本增加至100亿元,今年省财政将完成对康旅集团直接注资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云南唯一的综合性投资平台公司——云投集团,力争年内打造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云南省财政对云投集团直接注资30亿元,2021年将其注册资本增加至300亿元;在金控集团股权注入的基础上,将戎合控股股权注入云投集团;由云投集团代表云南省政府与中国诚通签署总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国企混改基金投资合作协议,推进央地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助力云南国企改革。

近期,云南省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正着手组建首期总规模不低于300亿元的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由云南省财政和省属企业出资,在基金“募、投、管、退”各环节有效发挥财政、省属国企、金融机构、民营资本的联动作用,共同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