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央地携手 黔景广阔
——中央企业在贵州发展成就显著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9

中国华电集团贵州乌江水电公司扎根贵州30年来,由单一水电企业发展成为集水电、火电、新能源和综合产业为一体的综合能源企业,目前是贵州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大的重要能源企业。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水电九局从贵州起程,再迈向非洲、南美大陆和东南亚,在阿根廷、科威特、卡塔尔等海外市场,成为贵州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构皮滩水电站通航工程设施

贵州与中央企业有着深厚渊源,不论是“三线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央企业在贵州夯实工业基础、壮大工业经济、决胜脱贫攻坚等历史进程中都发挥着重大作用。“十三五”以来,贵州交通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依托贵州煤、磷、铝矿等自然资源禀赋和数字经济领跑全国等发展良好态势,贵州与中央企业关系愈加紧密、合作频繁。未来,贵州还将继续携手中央企业,共同书写“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壮丽新篇章。

航天江南集团

扎根大山 创业强基

贵州工业起步于“三线建设”时期,十万建设大军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开赴贵州,五十余年风雨兼程,老一辈央企人“只把他乡作故乡”,怀着为国防军工事业奉献青春与生命的热情,扎根贵州大山深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央企来黔后,贵州相继建成航空、航天、电子三大工业基地,构建了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和航空发动机四大板块为主体的科研生产体系,形成防空反导武器研制生产、高级教练机和军民两用无人机研制生产试飞、中小推力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维修、高端电子元器件研制生产等基地,成为贵州工业的坚实基础和重要支撑。   

如今,以航天江南、贵飞公司、振华集团、航发黎阳为代表的国防科技工业不断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引领贵州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引领发展 砥柱中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务院国资委大力推动下,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航天科工、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南方电网、国家电投、大唐发电等一大批优秀的央企骨干,聚焦服务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积极参与贵州能源、交通、水电等方面的建设,与贵州的合作领域持续拓宽、层次不断深化、成果不断涌现,谱写了带资入黔做大做强新华章。

在建设多彩贵州的伟大实践中,在黔央企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加快创新驱动、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这不仅使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而且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在黔央企已然成为贵州现代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产业集群中发挥着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成为推动贵州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办事处康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无人机照片)

彰显担当 结对帮扶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在这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战事”中,中央企业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黔央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发挥着生力军、突击队、排头兵的作用,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硕果累累,战绩辉煌,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听党指挥的政治担当和为民服务的社会担当,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了央企力量。

中国华电贵州乌江公司、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国电投贵州金元公司、中国移动贵州分公司、保利集团贵州置业公司和保利久联控股集团公司分别结对整县帮扶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纳雍县、望谟县和册亨县等,充分发挥自身品牌、技术、资金、管理等优势,聚焦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弱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帮扶力度,积极带动其他中央在黔企业投入贵州脱贫攻坚工作中。2015年以来,35户在黔央企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72亿元,帮助引进资金12.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254个,通过将“输血”扶贫和“造血”扶贫有机融合,持续增强贫困地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记者 管 云)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