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铁路建设再传捷报 大临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中老昆万铁路勐养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09

大临铁路全线铺轨完成,预计年底开通运行

12月5日,在大(理)临(沧)铁路新民隧道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准确落在道床上并成功与短轨合龙,大临铁路全线轨通,为后续长轨换铺、大机养护、线路精调创造了良好条件,为保证全线年底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临铁路地处横断山脉地形区,具有“两山夹一沟”的地理特点。全线新建桥梁69座,隧道35座,桥隧总长176公里,桥隧比高达87%。

大临铁路经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至临沧市临翔区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是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大临铁路的开通将结束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全线正式运营后大理到临沧时间将压缩到1.5小时对改善滇中和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起到积极作用。

无干扰穿越野象谷 中老昆万铁路勐养隧道贯通

12月5日,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养镇(中国亚洲象第一镇)境内,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全线控制性工程穿越亚洲象保护区的勐养隧道顺利贯通,为加快中老昆万铁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昆万铁路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重大工程项目。此次勐养隧道顺利贯通、“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为亚洲象“礼让”,成为铁路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的典范。

为“礼让”亚洲象,在勐养隧道建设过程中,参建单位反复研究,选择不直接穿越原始森林,而是直接下穿野象谷自然保护区,施工均在地下,减少对当地动植物生态环境的影响,不惊扰亚洲象,铁路开通后也不影响亚洲象的正常活动。

为保障隧道施工安全优质推进,施工单位设置了3座斜井,坚持早预报、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专门引进隧道施工全配套机械化设备,装备了三臂凿岩台车、混凝土湿喷机械手、水平钻机、衬砌台车、自动式仰拱栈桥、水沟电缆槽台车等隧道施工关键机械设备和工装,为隧道工程快速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全长508.53公里,老挝境内全长414公里。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将结束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不通铁路的历史,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此外,中老昆万铁路对于改善老挝交通条件,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