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成都兴城集团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四川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四川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18

近年来,成都兴城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世界500强企业目标任务,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都样本”。

在助力做强成都“主干”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围绕服务“一干多支”战略、助力成都建强“主干”目标任务,兴城集团以“强化功能、突出主业、壮大实力”为主攻方向,吸收整合成都建工集团,组建人居地产、天府绿道、成都医投等专业化公司,推动企业规模实力明显增强。一是企业规模由“百亿”迈入“千亿”能级。预计到2020年底,集团资产规模达7800亿元,是2016年底的11.08倍;营业收入950亿元、利润总额85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28.38、10.19倍;上缴税费60亿元,完成投资500亿元、融资770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3.67、5.1、6.88倍。二是产业结构由“单一”迈入“多元”领域。集团下辖各层级全资及控股公司254家、银行机构649家,员工3.5万余人,形成建筑产业、城市综合开发、医疗健康、银行金融等产业板块,加快转型为国际化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三是企业影响由“成都”迈向“国际”舞台。连续三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入围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第25位、中国净资产增长最快10强企业第8位;获评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单位,连续两年受邀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产业布局率先进入北京等一线城市,落地和重点跟踪13个国家(地区)15个海外项目,企业影响力持续增强。

在成都实施“东进”战略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聚焦成都东部新区建设,争当城市开疆拓土先锋。一是以“兴城速度”助力东进成势。成立成都医投集团和两家专业化片区综合开发公司,率先启动龙泉湖智慧科创城、航空智能智造园首开区建设,奋力将东部新区打造成为集团“二次腾飞”主战场。二是以“先导项目”提升新区功能。高效率实施总投资160亿元的东西城市轴线项目、22个大运会场馆改造、3万套人才公寓建设,展现“未来之城”功能品质。三是以“高端产业”彰显城市魅力。在东部新区启动规划面积14.3平方公里、首期投资100亿元的成都健康医学中心项目,打造全球高能级医药研发领域“承载地”;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拟打造世界级IP文旅项目。

在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发挥天府绿道等专业化公司优势,着力在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中展现国企担当。一是构筑公园城市“生态圈”。15个月完成天府绿道首期段28.6平方公里建设,累计开工485公里,完成绕城高速透景7200亩,提升景观超1万亩,将通过2021年大运会向世界展示视觉多元、层次丰富的大美公园城市形象。二是创新都市生活“新场景”。匠心建设天府文化公园、三国蜀汉城等城市地标,助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启动“大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主题空间,开放桂溪生态公园等特色园区,累计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三是打造绿色生态“经济环”。探索锦城公园“策、投、规、建、营”一体化发展模式,呈现更多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消费的新场景,加快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

在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能中发挥先行者作用

紧紧围绕提升资本运营效率、激发资本活力,大力实施资产证券化专项行动,创新融资模式和渠道,两年内完成2家上市公司和1家商业银行的控制性股权收购,成功发行一批专项债券。一是加强资本运作,提升证券化水平。于2019年完成对红日药业和中化岩土股权收购,开创成都市属国企收购上市公司先河。2020年初,创新资金统筹管理、开展股权运作等举措,将资产负债率从72.6%降至59%,并以自有资金165亿元收购成都农商银行控制性股权,推动其回归成都国资体系。二是坚持多渠道融资,夯实资金保障。在成都市属国企率先获得国内AAA、国际BBB+高信用评级,累计融资超1000亿元。率先在境外发行3亿美元债和5亿欧元债,创全国同期利率最低,节约财务成本约9亿元;把握疫情宏观政策窗口期,今年以来完成债务置换219亿元,节省利息2亿元,成功获批国家发改委100亿元优质主体企业债券,有效增加低成本直融占比。三是创新方式手段,大力压降资金成本。培育内部团队完成2家上市公司收购,累计节约券商中介费近1亿元。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