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联投集团聚焦数字产业助力武汉城市圈建设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湖北联投集团紧跟湖北疫后战略发展布局,全面回归武汉城市圈发展主跑道。通过聚焦数字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持续推动城市圈新兴产业集群培育,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一是提升数字产业发展“加速度”。今年6月,联投集团依托旗下楚天云公司等数字产业基础,正式成立湖北省数字产业集团,定位湖北省数字新基建投资运营平台和数据枢纽,充分挖掘湖北省数据资产核心资源,以数字创新运营服务和数字产业孵化培育为两翼,面向数字健康、数字交通、数字教育等垂直应用领域进行深度拓展,通过投资建设、合作、控股、参股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构建应用丰富、功能强大的大数据产业链和数字经济生态圈。目前公司正在与商汤科技、科大讯飞、小米等公司积极探索双方互利的商业模式,推动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生态在我省落地生根,推动AI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携手打造智能化“强中枢”。围绕城市发展新的时代诉求和挑战,推动联投旗下湖北建投集团打造集投资、设计、咨询、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经营的“综合基础设施服务商”,推动建设一批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和新基建项目,强化配套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加快推动城市智慧运营“大连接”模式,正式发布基于数字化功能提升的全新物业运营体系——美好Life服务体系,持续推动联投物业、联投酒店等公司基于数据共享、数据分析优化带来的服务应用拓展、服务能力提升。近期,联投集团与鄂州市合作开发的“城市大脑”项目已正式启动,依托鄂州云、4G/5G网络、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应用,聚焦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城管开展建设,其1.0版本计划3年完成。11月5日,联投集团与孝感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云、数、网为一体的城市数字底座,为数字孝感建设提供能力支撑,实现城市治理“一屏全览、一网统管、一键触达”。下一步,联投集团将继续围绕数字化能力建设,同步向武汉城市圈其他地市拓展“城市大脑”建设,助力各地建立起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新型城市治理模式。

三是着力培育数字产业“大集群”。7月27日,联投集团总投资90亿元建设的鄂州红莲湖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正式开工,该产业园占地面积约4平方公里,以大数据与云计算、5G通信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核心,延伸带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行业细分领域,培育“光芯屏端网”千亿战略产业集群。目前已完成鄂州工业云基地、东湖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基地等项目签约金额60亿,腾讯、顺丰、华工激光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意向入驻。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