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狠抓行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近日,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大化、三江等8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广西5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广西国资国企在其中引进、帮扶、培育117家规模以上企业、2437家小微企业,在22个国资国企定点帮扶县中培育特色优势产业88个,超额完成行业扶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助力广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广西国资委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任务作为国资国企行业扶贫重要抓手,在广西扶贫办深入指导下联合广西工信厅,紧紧围绕推进完成在贫困县帮扶、引进或培育100家规模以上企业,2000家小微企业,在有定点帮扶任务的贫困县培育3个及以上特色产业的使命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党委班子共同抓。7月31日,召开2020年广西国资国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全力冲刺脱贫攻坚责任目标任务,集中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国资国企各单位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抓出成效。

实行动态管理,强化调研督导

广西国资委、各区直企业明确推进任务时间表、路线图,动态管理脱贫攻坚进展台账,对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小微企业和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实行每月一报,密切跟踪推动企业和产业发展状况。2020年7—11月,5次组织督导组深入南宁、百色、梧州、河池等地市17家企业,实地走访落户企业和帮扶的小微企业,了解经营生产现状,解决发展问题,足迹遍及环江、都安、大化、凌云、田东、德保、乐业、博白、藤县等贫困县,深入贫困村查看产业状况,确保行业扶贫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聚焦产业帮扶,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资源整合,积极创新产业扶贫的新措施、新模式,着力发挥企业在筹集资金、技术支持等方面优势,多元化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积极创建扶贫产业车间、基地,激活联合带贫机制,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上台阶、成规模、亮品牌。创新出台政策文件明确企业突击支援扶贫资金投入,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业绩利润。2016年至2020年12月,广西国资国企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7590多万元,在22个国资国企定点帮扶县中培育特色优势产业88个,构建脱贫地区长效发展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