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浙江文泰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建金高速正式通车

文章来源:浙江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12月22日下午,浙江省“县县通高速”集中通车暨“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上,浙江省9条高速公路集中通车,全面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文泰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建金高速和杭宁高速改扩建工程名列其中。

“十三五”以来,浙江交通集团紧扣主责主业,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省“四大”建设大局,以“加快项目推进年”活动和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为抓手,高强度推进综合交通投资建设,展现主平台主力军的“硬核”担当。在此之前已先后建成杭金衢改扩建一期、乐清湾大桥等11个高速公路项目,合计里程726公里;参与建成杭黄、九景衢等7个铁路项目,合计里程775公里。随着文泰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建金高速等建成通车,浙江交通集团累计投资建成浙江省内高速公路3420公里,占浙江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的67.1%。

文泰高速:天堑架通途,收官陆域县县通高速

文泰高速位于浙西南山林之间,北起温州市文成县樟台,终于泰顺县友谊桥,是龙丽温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路线全长56公里,总投资约109亿元。

该项目是浙江省全面推进大通道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也是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最后节点工程。这条浙江的“天路”,所经之处平均海拔500米,共有桥梁33座、隧道20座,桥隧结构物占全线总里程的72%。项目建成后对完善区域交通网络,打造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浙江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文泰高速自2018年1月正式破土动工以来,项目指挥部从“一根桩、一个墩、一片梁、一段路”入手,注重管理专业化与精细化,紧紧结合浙南西部山区特殊地理环境与建设条件,努力打造山区高速公路品质工程样板。

该项目的洪溪特大桥是亚洲跨径最大的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桥,南浦溪特大桥是浙江省高速公路跨径最大的钢管混凝土上承式拱桥。在洪溪特大桥等大跨度桥梁上,成功应用了C50、C60高性能混凝土,填补了浙江机制砂在高性能混凝土应用中的空白。

文泰高速在设计和建设中,坚持以“通景、融景、造景”为理念,重点突出优美生态环境的行车体验,统筹建设品质、景观优美、助推旅游、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之间的关系,竭力做到“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

一路风景,一路艰辛。随着文泰高速的建成通车,一座座桥梁跨越沟壑,一孔孔隧道贯通大山,一条条通衢大道不断向群山深处延伸。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将浙南峡谷山涧变为“高速平原”。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正式开启杭州 “二绕”时代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分杭绍段和湖州段建设,起于练杭高速新市枢纽,终于杭金衢高速公路直埠枢纽南侧,双向六车道,全长149公里,总投资381亿元。

 

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G25长深高速和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配套工程,承担着分流杭州绕城高速交通流量的重任,对支撑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提高长三角地区运输能力等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高品质高效率建成通车,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项目万余名建设者充分发扬“交投铁军”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在建设一线挥洒汗水、绘制蓝图,力争把项目建设成为一条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品质之路。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是浙江省第一个启用装配式涵洞通道的高速公路项目,有效提升了工程品质和施工效率。该项目的富春江特大桥在施工中也有诸多“之最”,其主桥主墩水下承台下放深度创全国内河之最,也是杭州地区首批采用节段梁预制拼装技术建设的工程。

同时,考虑到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分流很多绕城上的杭州过境车流,全线沥青面层厚度从18厘米提升至20厘米,增强路面承载能力和行车舒适度。

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的通车,犹如一弯新月环抱起杭州西北部,连接起了练杭、杭宁、杭长、杭徽、杭新景、杭金衢、诸永等7条高速公路,沿途辐射杭州、湖州、绍兴3个地市6个县市区,也标志着杭州正式迈入“二绕”时代。

2022年杭州亚运会在金华、桐庐、富阳、德清等地均设有赛事分会场,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也将成为亚运会主会场连接上述亚运会分会场之间的快速通道,提供畅达便捷的交通服务。

建金高速:串起浙西南山水旅游黄金路线

建金高速北起杭新景高速杨村桥,经建德、兰溪、金东三个县市(区),终于鹤岩山枢纽,连接杭金衢高速与金丽温高速,组合成复合枢纽。路线全长58公里,总投资94亿元。

 

历经1300多个昼夜,建金高速正式建成通车,标志着国高网中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全线贯通,为杭州和金义两大都市圈再添一条大通道,对加快构建省内一小时交通圈、促进都市圈内各城市融合、完善国家和区域高速公路网等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典型的山区高速,建金高速桥隧结构物占总里程的57%,全线共设9座隧道、42座桥梁。最长隧道——金华山特长隧道全长7388米,穿越多条地质断裂带和水系浅埋带。为解决施工难题,项目大力推行“机器换人”,创新配置“两机一桥四台车”打造九条全机械化施工流水线。通过多方努力,金华山隧道比预期提前5个月实现全幅贯通。

建金高速沿线经过多个景区,生态环保要求严格。项目因地制宜做好设计优化,实行“一坡一设计”,最大限度保护原有地貌。同时,为全线跨江跨河桥梁量身定制了桥面径流污水处理系统,集中收集桥面雨水、污水及危化品,并通过生态处理系统实现污染“零排放”,此项技术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建金高速还开创了全国首个高速公路安全标准化评价体系,首次将SCORE项目落地在工程建设一线,通过与“美丽班组”建设、班组作业标准化建设等相结合,深入推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5S管理模式。同时,试点“监理+信息化”,运用云监理系统实现闭环管理,为项目高品质高效率建成提供了坚实保障。

建金高速建成后,串起了浙西南山水旅游黄金路线,并把建德航空小镇、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等7个特色小镇,金华产业集聚区、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等3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串联成线,带动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开发。

杭宁高速改扩建:让杭州都市经济圈紧密相连

该项目起自长兴县父子岭(浙苏界),接杭州至南京高速公路江苏段,经长兴、湖州、德清,止于南庄兜互通式立交,接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利用既有公路预留条件改扩建,全长98公里,总投资22亿元。

项目的建设对提升G25长深高速公路的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杭州都市经济圈的紧密联系,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完善浙江省区域路网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县县通高速”集中通车暨“十四五”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开工仪式还宣布20个公路、水运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14亿元,其中包括由浙江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瑞苍高速项目和义东高速南市至南马段项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