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交控积极储备人才力量 助力长三角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近日,从江苏省人社厅获悉,经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全国新增497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其中,江苏企业有46家。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企业集聚高层次人才团队、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有效载体,是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为高技术人才与企业搭起了桥梁,是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路子。作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博士后工作站的设立,能够帮助企业有效整合各创新主体所拥有的资源要素,在建立信息、技术共享机制的同时,打造资源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网络。

人才强企战略的生动实践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来源于技术和人才的持续投入,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落地发展的过程中,江苏交控主动争抢科技资源、创新产业与高素质人才,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和弯道超车的最佳选择。在省属国字头企业中,江苏交控是最先开始注重加强技术和人才工作投入的企业,仅2019一年,江苏交控的研发投入就达到9600多万,年均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100人以上。高额投入带动的是持续增加的利润回报,据相关资料统计显示,至今年三季度,公司全口径营业收入326亿元,利润总额126亿元,公司净资产、利润总额和纳税总额近三年始终保持江苏省属企业第一,是国内省级交通集团中唯一一家年利润持续超百亿的企业。自设站以来,江苏交控始终以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为宗旨,以促进业务发展为导向,不断创新博士后工作机制,研发成果丰硕。“十三五”以来,全系统累计开展科研项目98项,年均投入研发经费3000万元以上,获省部市级科学技术奖48项,其中,一等奖14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15项。“高速公路路面结构长期保存技术及智能养护”“沪宁高速公路超大流量路段通行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等课题被列为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

转型升级的深度探索

作为一家政策依赖度较高的老牌国有企业,江苏交控主动谋求产业结构调整,在向科技、创新的发展道路上持续发力,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经营性综合大交通投融资为主体、金融和“交通+”为两翼的发展格局。五年来,江苏交控陆续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同济大学、苏交科集团、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江苏中路研究院等十余家科研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作研究机制和关系,在全系统开展深入广泛的养护技术创新工作。解决和改善了SMA面层及乳化沥青封层现场热再生、薄层铺面处治车辙的耐久性、路面横向裂缝防反射处理、既有路基沉降处治、不中断交通的桥梁同步顶升、狭小空间桥梁支座更换、火损桥梁损伤评估、桥梁养护项目管理和质量评定等一系列养护面临的实际技术问题。今年以来,还陆续与腾讯、高灯科技达成智慧交通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带动作用正在显现

养护技术公司作为江苏交控博士后工作站的管理和建设单位,着力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机制,形成“需求调研—技术研发—团队组建—成果推广—跟踪反馈”的创新模式,扎实打通从科技创新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该公司具体负责博士后工作站日常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纽带,加大对博士后工作站科研成果的吸收和消化,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对外合作范围,成功搭建科研开发、实践运用和人才培养的综合平台。博士后以副导师的身份带领公司新人,促进科研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为公司培养锻炼了一批优秀年轻人才队伍。

未来依旧充满挑战

今年年初,江苏交控初步编制完成“十四五“人才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聚焦未来,全方位实施四大人才工程,充分释放人才的价值贡献度。今年11月,江苏交控相继组建了产业发展研究院(智库)、数字交通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三院一库的成立进一步完善和补强了江苏交控的研发体系,标志着江苏交控在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研平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将有力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放大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优化科研能力和综合实力,提升江苏交控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