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任务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5

云南航产投集团通过三年持续努力,于2020年12月21日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机场绿色和智慧运行水平大幅提升,服务保障工作做深、做细、做出了特色,以整洁靓丽的窗口形象,广迎接各方宾客。

三年来,航产投集团共计完成595辆(含驻场外单位车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车辆尾气达标改造工作;引进新能源车127辆;建设机场充电桩73套,充电枪头112个;在昆明、丽江、版纳3个任务实施机场建设完成APU替代设备运行监控系统,并分别与34家、21家、17家国内航空公司签署APU替代设施设备使用协议,大幅减少航空器靠廊桥期间的燃油消耗。通过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工作任务,航产投集团的绿色运行管理水平取得明显提升,集团能源管理平台被民航西管局推选参加民航局的示范项目评选;昆明机场绿色建筑的成果被省住建厅推举为全省唯一一家参评全国一等奖的单位;昆明机场被西管局推荐参加民航总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优秀单位评选。

在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任务过程中,航产投集团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取得管理和技术突破:创新建设云南机场能源管理平台,科学管理全省机场能源消耗;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充电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充电桩、车辆充电全过程管理;合理优化停机位资源分配,实现航班就近跑道起降,提高航班运行效率,每年为航空公司节省航空燃油约1800吨,减少碳排放约4480吨;推出昆明机场“绿色智慧出行”服务,根据机场通勤人员的差异化需求,统筹提供地面交通服务,一方面提高车辆单次运输人员数量,预计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约2.55万升,减少碳排放约18吨,另一方面增加新能源车使用率,预计每年减少车辆燃料费约75.6万元,减少碳排放约135吨。通过创新创建,航产投集团全面提升了全省机场能源消耗管理水平,大幅增强节能减排能力,提高了机场运行效率和运营效益。

下一步,航产投集团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推进落实,科学合理利用各类资源和能源,建设节能、舒适、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绿色示范机场,助力云南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加快建成最美丽省份。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