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最长公路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28

12月26日15点,经过17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由云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保泸高速公路老营特长隧道左幅如期贯通,至此,目前云南最长的公路隧道成功实现贯通,标志着保泸高速公路建设进展取得重大突破,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取得阶段性胜利,朝通车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老营特长隧道是保泸高速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是一座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隧道,全长11515米,加上斜井、联络通道、通风道等里程,掘进的隧道总长29333米,近30公里,最大埋深1268米,双幅均采用对向开挖的方式掘进。隧道穿越了5个大断层、17条构造带,空隙水、裂隙水、岩溶水极为丰富,地质为残积碎石土、泥盆系等七种构造层。施工过程中围岩变化频繁,地质条件较为复杂,高地应力引起的隧道大沉降、变形,涌水、突泥、坍方以及初支变形等现象经常发生,安全风险高、施工作业条件极为复杂。

据保泸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要从老营到瓦房,需要翻越一碗水梁子,步行需要一天才能走通,开车也需要2个多小时,老营隧道贯通后,开车只要8分多钟,从保山到怒江的行车时间将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1小时,昆明到怒江的行车时间也将缩短至6小时。老营特长隧道双洞顺利贯通极大地鼓舞了各参建人员的信心,对保泸高速的收尾施工起到了促进作用,为当地的百姓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对怒江州内连外通、巩固脱贫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山)泸(水)高速公路简介保(山)泸(水)高速公路是G56杭瑞高速公路的一条联络线,路线全长约85.132公里,起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老营村,与已建的杭瑞国家高速公路K2697+000处相接,经瓦窑镇、瓦房乡、芒宽乡、上江镇、六库镇,止于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北小沙坝,接怒江美丽公路。在老营、瓦房、石头寨、上江、泸水南、泸水北6处设置互通式立交。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该项目是连接滇中、滇西、滇北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滇藏公路的新通道和通往缅甸、印度的南亚国际大通道。

保泸高速是怒江州第一条高速公路,是怒江人民实现小康生活的标志性工程,此前,怒江州通往昆明需从六库经漕涧到瓦窑,转入大保高速前往昆明。保泸高速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州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怒江人民从此走上这条“致富路”、“小康路”。届时昆明到怒江的开车时间将缩短至6小时,从保山到泸水的通行时间将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与滇西、滇西南经济片区和旅游景点的距离也将大大缩短,同时对完善云南高速公路网、全面实现云南县域高速“能通全通”、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滇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