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央地合作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0-12-30

广西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广投集团”)作为广西国有资本投资企业,按照广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三企入桂”;围绕“双百双新”“两新一重”等中心工作,与国投集团、国家能源、国家电投、大唐集团、中广核、中铝集团、五矿集团等央企合作,先后建成广西华银铝业、龙滩水电站、国投钦州电厂、防城港核电(一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北海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防城港华昇生态铝、防城港核电(二期)等重点在建项目。

搭台唱戏,牵手央企,广投集团正积极推进一批数字经济、能源和铝业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广西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建设数字经济标志性项目,打造“中国信创第一园”

2020年是我国信创产业规模化落地的元年,为紧紧把握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推进广西信创产业发展,广投集团落实广西党委政府关于建设数字广西、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携手华为公司、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航建设集团、南宁市国企等单位共同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

目前,广投集团旗下数字广西集团与中航建设集团、南宁市国企已成立合资公司,2020年9月底完成摘地及开工,实现“拿地即开工”,同步加大招商引资,搭建信创产业生态链。预计至2025年,园区入驻企业将超300家,提供就业岗位超2万个,直接营收贡献超500亿元。

该产业园总面积320亩,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以全方位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为目标,融合信创全产业链,打造立足广西、辐射西南中南、面向东盟的“中国信创第一园”和数字经济标志性项目。产业园的建成将填补全国范围内以信创为主题的产业园项目的空白,推动中国与东盟深入合作、加快产业聚聚,支撑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推进“气化广西” 推动核电、火电、水电建设

早在1990年代初,广投集团便与国家能源合资扩建柳州电厂;与广东、贵州等地方企业以及国家能源合建天生桥一级水电站。2008年8月,广投集团与中广核合资建设防城港核电项目。“十三五”期间,广投集团与央企还不断拓展在天然气、风电等领域的合作,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2020年7月30日,广投集团所属企业广投能源集团与中石化合资成立广西燃气集团,主要负责开展广西天然气管网的建设及运营、管道沿线天然气销售、终端开发、保障气源供应等业务。该公司将紧紧围绕“气化广西”三年攻坚战决策部署,以管道、气源、销售一体化为目标,加快北海LNG接收站3期扩建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广西管网资产整合,加快提升天然气管网覆盖和普遍服务能力。

广西燃气集团的成立,是全力推进“气化广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整合发挥各方在气源调配、项目建设、生产运营、市场开发等优势,实现天然气产业上中下游统筹协调发展,对推进广西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构建公平开放的天然气发展新格局,增强能源安全供应保障能力都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广投集团与中广核合作建设的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3号机组核岛安全壳穹顶已吊装完成,反应堆压力容器已安装到位,4号机组正推进核岛及常规岛的土建及部分设备安装;与国家能源合作的神华北海发电项目已于2020年9月初通过开工申请;参与合作开发珠江流域防洪关键性工程——大藤峡水电站已完成下闸蓄水目标和船闸试通航。大藤峡水电站总投资约320亿元,总装机容量160万千瓦,年发电量61.3亿千瓦时;不仅具有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多重效益,建成后还将大大缓解咸潮对珠三角地区的威胁。

广投集团与央企合作的领域已涵盖火电、水电、核电、天然气、风电等大部分能源,电源总装机容量约2700万千瓦,在广西电网中起着稳定电网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极大促进了广西能源清洁低碳化进程。截至2020年,合资投资建设的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机组合计1794万千瓦,占广西总装机容量的36.97%;与央企合作投资建设天然气中游管网支线33条,天然气管道700公里,为广西10个地级市和3个县域共输送天然气32亿立方米,助力广西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

“十三五”期间,广投集团所属企业广投能源集团累计发电量接近5000亿千瓦时、累计实现产值约2000亿元,带动就业约6000人,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能源保障。

建设北海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 助力广西铝工业二次腾飞

2020年7月28日,广投集团与国电投铝电公司、北海市政府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央企入桂’视频会议签约仪式”上共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广西广投临港工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全力推进北海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目前,产业园已进入实质性、专业化推进阶段。项目计划总投资520亿元,整体投产后可实现产值632亿元/年,上缴税费39亿/年,提供9600个就业岗位。项目的建设对助力实现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目标,促进北海乃至全广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强劲拉动效应。

按照“整体规划、滚动发展、分步实施”的原则,产业园项目分成近、中、远三期实施,整体规划新建设20万吨散货泊位2个,新建发电装机容量2×660MW,400万吨氧化铝、100万吨原铝以及配套阳极、铝精深加工等相关产业,形成港口物流-海外铝土矿资源-港口能源-发电-氧化铝-原铝-铝加工及配套的其他产业等完整产业链。其中,近期工程主要启动建设北海电厂二期2×660MW热电联产机组、一期200万吨/年氧化铝及配套20万吨码头等3个子项目。目前,产业园项目已得到广西政府的大力支持,近期工程项目已经列入2019年广西“双百双新”项目。

下一步,广投集团将坚持紧紧围绕国家和广西重大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产融投”协同发展战略,与央企强强联合,着力打造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行业领先、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协同效应显著的多元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助力广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