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保(山)泸(水)高速公路(瓦房至六库段)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2-31

12月30日,由云南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保(山)泸(水)高速公路(瓦房至六库段)建成通车。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告别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与云南省高速公路网的联通对接,通省达边的大交通网络进一步得到完善,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

怒江州第一条高速公路-保泸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6线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的联络线G5613。路线起于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老营村,途经瓦房、芒英、上江、大南茂,止于怒江州泸水市六库镇北小沙坝,路线全长85.174公里(其中,保山段48.54公里,怒江段36.63公里),设计车速80公路/小时,同步建设芒宽连接线28.01公里三级公路。全线设置桥梁(单幅)47.231公里/152座、隧道(单洞)92.203公里/52座,桥隧比77.49%。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有互通立交6座、服务区3处、收费站5处,于2016年3月开工建。

该项目穿越高山峡谷,地形陡峭、地质复杂,材料、设备进场困难,施工条件复杂,水保环保工作难度大,主要控制性工程有云南省在建高速公路中最长(11.5公里)的老营特长隧道、勐古怒江特大桥等。施工中,建设单位坚持“不破坏、少占用和集约节约”的建设理念,统筹考虑公路建设、运营等全寿命周期,最大限度减少土地资源占用,提高能效,控制排放,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打造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公路工程。

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后,泸水至保山车程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半小时左右,从昆明至怒江开车时间缩短至6小时。对完善云南高速公路网、全面实现云南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巩固怒江州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滇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