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04

近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第一拱”平南三桥建成通车,以其575米的主跨径刷新世界超大拱桥跨径纪录,成为中国桥梁“新名片”。

北投集团在平南三桥的建设中,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全产业链优势,由北投集团直属企业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广西路桥集团、广西交科集团和广西桂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大桥建设提供勘察设计、施工、施工监控、监理等各环节服务,为平南三桥提前建成通车提供有力保障。

北投集团以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拱桥建造技术优势,在建设中积极推进技术创新。首创将“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拱座基础方案成功应用到拱桥施工领域。首创配备300吨吊装能力缆索起重机系统,高达200米的装配式塔架实现电气化自动控制。首创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智能张拉等技术,实现200米高塔架顶部偏位精确控制在20毫米以内。首创基于影响矩阵原理的“过程最优,结果可控”扣索一次张拉计算理论,实现大跨径拱桥主拱圈9000吨拱肋合龙精度在3毫米以内。首创采用C70自密实无收缩复合膨胀混凝土,助力钢管混凝土拱桥管内混凝土灌注施工品质迈上新的台阶。

平南三桥开创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先例,为超大跨径拱桥建设提供了借鉴经验,实现了拱桥的世界跨越。

当前,北投集团正以平南三桥建设积累的丰富经验,积极推进跨径600米的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该桥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