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包钢数字化转型发展迈入新阶段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05

近年来,包钢集团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企业经营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彻底扭转了被动局面,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通道。同时,包钢紧紧抓住我国工业互联网大发展的新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内蒙古”建设,系统推进数字化技术与生产、管理深度融合,在智能制造、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日前,包钢(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方案研讨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包钢股份与国内16家数字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知名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享数字化领域前沿理念、共话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共建数字化产业合作平台、共谋包钢数字化转型大计,标志着包钢数字化转型发展迈入新阶段。

内蒙古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各个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促进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数字化赋能,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进服务业数字化。

据介绍,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要求及自治区安排部署,包钢在“十三五”期间数字化、智能化工程建设结合公司信息化发展现状和未来战略需求,率先制定了《包钢(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方案》及“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在大力推进现场自动化改造的同时,充分发挥ERP、协同、云平台等平台化管理优势,为公司“四降两提”效率提升提供管理抓手,协同管理平台项目荣获钢铁行业管理创新一等奖,突出了公司信息化管理成果转化水平。通过逐步开展大数据、智能制造、数据中心等新型技术应用,建成企业私有云平台,上线运行电子采购、电商销售和物流三大互联网应用平台,推广机器人、无人仓储、智能点检等智能制造试点应用,推进白云鄂博智慧矿山建设,打造了全国乃至全球基于5G网络条件下无人驾驶矿车的首个应用,为深入探索数字化转型实践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新动能。

“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对于包钢的发展是良好的契机和机遇。”据了解,以“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和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为统领,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基础支撑,引入平台及模型、加强数据规范治理、打通各系统之间连接、加快产线设备智能改造,全面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网络化互联,智能化提升,是未来几年包钢要坚定前进的道路。充分利用包钢的地域优势、政策优势、成本优势,建设IDC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为了在数字经济时代到来之前,着手建立上下游企业生态圈,凝聚市场,挖掘盈利增长点,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浪潮中,积极寻求互联网IT企业的合作,以“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方式,将技术架构与业务架构深度融合,形成面向行业及周边装备制造、稀土化工、矿业开采等中小型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产品,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以当前ERP、协同平台建设为基础,建立完善各板块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系统、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围绕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在生产流程和业务管理领域的综合应用,实现公司管理职能的云上服务。

此外,“十三五”期间,包钢集团主要对钢铁板块做了信息化升级,面向“十四五”,公司将全面推开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依托多业态、全产业链的发展优势,以包钢股份为牵头,紧密围绕稀土产业、矿山开采、物流运输、钢铁制造领域的关键环节,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通过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智能机器人、智能吊车、智慧矿车等新技术的投入,推进无人化项目应用,打造智能工厂试点,优化完善智慧物流体系,引领公司各板块探索智能化生产新模式。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