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06

近日,云南省“十三五”期间“交通扶贫重点项目”——大理至临沧铁路(大临铁路)建成通车暨列车首发仪式在临沧举行,云投铁路作为云南省铁路建设省方出资人代表应邀出席。

大临铁路自大理市一路向南,经大理州的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进入临沧市,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201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60公里,新设巍山、云县、临沧等客运车站。全线新建桥梁69座,隧道35座,桥隧比高达87%。

自大临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省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与云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云投铁路牢记省方铁路出资人代表职责,多措并举筹集资金,累计出资47.075亿元,有力保障了项目的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省方出资任务。尤其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云投铁路积极探索融资渠道,提前拨付省方铁路建设资金,为大临铁路建成通车提供了资金保障。

大临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孟中缅印经济走廊的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成通车结束了临沧市不通铁路的历史,我国西南地区新增一条铁路进出大通道,对带动铁路沿线地方经济发展、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开通运营初期,铁路部门每天安排开行昆明至临沧动车组列车1对,运行时间3小时37分,较公路运输缩短6小时左右;开行大理至临沧动车组列车3对,最快运行时间1小时37分,较公路运输缩短3小时左右,临沧正式进入全省3小时经济圈。

据了解,大临铁路的建成通车为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对完善我国西南地区铁路网布局,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将起到积极作用。“十四五”期间,云投铁路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全面履行省方铁路出资人代表职责,加快助力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云南打造交通强国试点,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大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